看封面照,猜得出來這篇要講什麼嗎?
這次我們來談談新千歲空港新國際航站的「玻璃」


1318-1.JPG



前一篇在講新千歲空港新國際航站的候機室
我有提到國際航站這一側對面是航空自衛隊的軍事基地
因此候機室的玻璃幾乎都是霧面處理的
根本拍不到外面的風景
甚至是自己接下來要搭的班機都拍不到!

或許是因為事先就知道有這個狀況了
使我在即將離境時,從步入新千歲的國際航站那一刻
就特地注意它的玻璃

乍看之下,會覺得出境大廳的側邊
似乎有一些角度是可以拍到西側的(軍事基地側)
殊不知當我朝玻璃接近
正要拿起相機準備要 探刺一下軍機 看看風景時
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

多神奇呢?
是保安會從天花板垂降下來嗎?
非也!
而是更厲害的高科技招數!
(私以為這招應該拿去世博展一展)

事實上,新千歲的國際航站
對於玻璃也有特殊處理過
而且僅在有需要的地方作處理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看下去!

首先為您呈現的,是今天的第一面玻璃:

1318-2.JPG

看起來很正常吧,遠處可以看到一架ANA
那邊算國內航站的側面停譏評,可以拍的
(這時約莫站於左側45度)

1318-3.JPG 

沒什麼不一樣啊(這時約莫站於中間,與玻璃呈90度)
那再往右一步,看看天皇一號在不在家吧!


1318-4.JPG

登登!各位,見證今晚的神奇時刻!
就在我移動腳步的那一瞬間,玻璃變成霧面的囉!

沒啦,沒這麼功夫,是只要站在玻璃的右方45度
朝向玻璃望去,自然就會呈現霧面的視野
儘管這位置後面其實尚有電梯間擋著視線
但日本人還是在這裡做了適時的處理

從剛剛那張圖,我們可以發現我關注的玻璃霧化了
但是呢,它右邊那一面還是好好的啊!

阿是不會再移過去來拍唷?


1318-5.JPG

對嘛,左邊的髒了,就換透過右邊的玻璃拍呀


1318-6.JPG

但同樣的,當我離玻璃靠近一些,並試著瞄向左側時
霧化的效果又出現了!


1318-7.JPG

而且越接近越明顯
這張所切的位置,剛好可以拍到貨站,但拍不到基地
算的準準準!


1318-8.JPG

站同樣的位置,試試下面那面玻璃
效果也是一樣的,拍不到就是拍不到


1318-9.JPG

但如果回歸正面,魔術就消失了!


1318-11.JPG

而且更進一步,我們發現這樣的霧面效果
僅在整個玻璃帷幕的底下兩層出現
也就是一般人的高度
超過這個高度,就不用費事處理了!

想不到一面玻璃也可以扯這麼久......
這面玻璃位於B側的報到櫃台底端
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去試試
但我想A側那邊若有「好望角」,勢必也會這樣處理!

==

加個番外篇好了
昨天有網友在ptt問為何能在航站拍照?
因為他之前在成田空港要拍時被制止了!

就我的經驗與認知為,機場內有部份地方原則上不能拍:
如移民檢查關卡、海關、行李轉盤、安全檢查
還有進入機艙到升空至某高度之間

其餘旅客出入場所,若沒告示應該都可拍

另外成田空港(兩航站皆然)下了火車要進航站
或巴士進機場前會有另一地面安全檢查,那個也不能拍


「在日本」依這些原則
拍過幾個空港尚未被制止過!

至於那些地方為何不能拍?我私猜是安全因素
像凱吉哥在國家寶藏就示範過偷拍識別證
再仿製證件以闖入的手法
CIQ單位總要預防類似事件真實上演吧!


新千歲空港的新國際航站部份
還有一篇來瞧瞧候機室的餐廳與休息區
也像候機室一樣賞心悅目!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10-05
第01次補完:改變字型字級,廢5SJ刊頭。NRT門禁管制已廢止。
2015-10-30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