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良」或「北榮」,對許多訪日玩家來說也是很陌生的地方。但這裡可是漫畫家的故鄉、一座以「名偵探柯南」為號召的小鎮。

1656-19.JPG。 

 

日本動漫產業的威力不容小覷,每當有相關展覽在台北開幕。總是可以吸引不少漫畫迷前往朝聖,創造不少週邊收益。就連平常很少看漫畫習慣的牛奶杰,也對幾部日本作品小有認識。其中之一,就是漫畫家青山剛昌的作品「名偵探柯南」。在上一回的日本見學旅行中,也特地拜訪了青山先生的故鄉。瞧瞧當地是如何結合他的作品發展觀光產業。去由良,看漫畫家的故鄉。

「名偵探柯南」描寫一位擁有偵探天賦的高中生,因為無意間目睹了黑暗組織的交易。而被下藥縮小了身體,成為一位外表看似小學生,卻仍保有聰穎智慧與敏銳觀察力的小學生偵探。為了破解黑暗組織並恢復原貌,他化名為柯南,寄住在一位私家偵探的家中,開啟一頁頁推理與破案的故事。而「柯南」的名字由來,便出自推理世界經典名作「福爾摩斯」的作者之名:柯南.道爾。

位於鳥取縣的「由良」,對絕大多數的觀光客來說,相信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地方。不過,有這個反應不用太意外!我想如果在東京街頭朝著往來人潮進行街頭訪問。應該很多日本人都不知道它在哪裡。

但如果問到一位動畫迷,尤其是青山先生作品的粉絲,那應該很快就知道謎底了。因為青山先生的故鄉,就是鳥取縣的北榮町。

若要搭JR前往,就得在「由良站」下車!當地設有一座名為「青山剛昌家鄉館」的小型博物館,展示其漫畫創作的軌跡,順道介紹當地觀光資源。當中最重要的展示要角,便屬「名偵探柯南」的相關展品了。

造訪當天,我由山陰地區的大城松江市出發,先去了一趟鳥取縣最著名的沙丘海濱,接著便搭特急列車再轉普通車,來到這座鄰近日本海岸的小站。設於1903年的由良站,是一座山陰本線上的小小車站,只有普通列車停靠。雖然是鐵道幹線,但車站如今仍保有小鎮風味。若不是因為青山剛昌而聞名,旅人大概不太可能會在這個看似平凡的地方下車。

1656-2.JPG
由良站是座小車站,所在地北榮町是個因漫畫聞名的小鎮。

1656-1.JPG
小小的由良站,偶而也會擠進三班車。不過是雙向的普通車,以及的回送特急列車正在待避。

1656-3.JPG
從車站開始,就進入柯南的地盤了。


但只要一下車,就可以立即感受到這裡的非比尋常。在車站的候車室裡,已擺有柯南的文宣品。不僅告知背包客如何從車站步行到青山剛昌家鄉館。還標示了沿途有什麼不可錯過的小景點。可別以為那些只是跑龍討的小玩意兒唷。對於動漫迷來說,那可是獨一無二的精彩街道裝置藝術!以卡通人物命名的橋樑。

從車站出發約莫兩分鐘的路程,左手邊便是當地的町立圖書館。圖書館也沒什麼稀奇,很多地方都有。但在這座圖書館門口,卻有個人物的銅像是玩家們絕對不能忽略的。那就是大名鼎鼎的「工藤新一」!

1656-7.JPG
圖書館前的工藤新一,彷彿在等某個人的到來。

1656-5.JPG
新一在等誰呢?

1656-6.JPG
來張新一的特寫。

1656-8.JPG
話說,圖書館不太給面子唷,播放的動畫是小丸子與料理鼠王。(可能柯南已經看到膩了吧)。


「工藤新一」是柯南在變小之前、仍是高中生身份的本名。雖然在故事中鮮少有登場機會,但仍是全作品的重要主角。

在圖書館前看著手錶、一副等人模樣的新一,猶如一位活生生存在的人物,讓整齣動漫作品跳出畫框,進入了現實的世界。工藤的雕像是動漫迷們來到北榮町,絕對不能忽略的合照景點!

為了吸引動漫迷注意,由車站到青山家鄉館的1.2公里路徑上,從作品中挑出了十個柯南或新一的經典動作姿勢做成人像。沿著線索尋找這十尊雕像,即便是小朋友也不會覺得路途遙遠吧!

途中還會經過一座跨越河川的橋樑,毫無意外地就命名為「柯南大橋」!用一位漫畫作品中的人物為橋樑命名,而非用「中山橋」或「中正橋」之類的名稱,可以清楚感受出時代與社會環境的大相逕庭。柯南大橋上有五座塑像,還有柵欄的裝飾板,是柯南塑像密度最高的地方,柯南迷千萬不能錯過唷!

1656-9.JPG
從大馬路筆直通往海邊的馬路,就會經過柯南大橋。

1656-10.JPG
既然是因柯南聞名的城鎮,橋樑就以柯南命名吧。

1656-11.JPG
除了「名偵探柯南」,「九龍珠」也是青山先生的作品。

1656-12.JPG
潛水造型的柯南。

1656-14.JPG
拿著放大鏡的柯南。

1656-15.JPG
沉睡的柯南?

1656-16.JPG
柯南也來張特寫吧。

1656-18.JPG
除了路旁有柯南的雕像,路燈的電杆上也別錯過唷!

1656-17.JPG
有柯南大橋,當然也可以有柯南大橋的公車站牌囉。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09-11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2020-03-2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