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通知,因已訂好的班機將晚5分鐘起飛
所以接受乘客更改同航線航班,到其它班次或其它日期!
這是業者善意的措施,而我想提醒玩家濫用善意可能的危害



冒著自己將出發的行程還排不出來的風險
仍覺得必須講一個今晚看到的現象,不說不痛快...

最近一家飛行某航點的LCC
把自家班機的起飛時間從12:40改為12:45,晚了5分鐘

雖然只是一點點的變動,但根據其公司政策:
只要時間有任何異動,便會允許原本已訂好該班次的旅客
無論原本的機票能否改班,都有一次免費改航班的機會!

因此,據悉有不少旅客
趁這個「免費的機會」,將訂位記錄改到06:55出發的航班
(那是近期才新增加的、早上出發的班次)

因為這樣就可以藉此機會在國外多待半天的時間
而且不用付平時玩家向業者改航班時
必須負擔的手續費與大額差價(差價很驚人的!)

儘管改時間的人是航空公司沒錯
但相信明理的玩家都會同意
班機班表延後5分鐘,對於一趟飛行的影響微乎其微
甚至可以說不會有任何實質的差異!

畢竟從出發地報到、經飛行、至目的地完成入境的過程中
有無數的理由可能造成玩家的行程得多花5分鐘時間
因此我覺得明理的玩家
理論上不會連5分鐘的時間都掐得很死

當然,「若晚5分鐘起飛,很可能導致入境時
會碰到搭其它班機的旅客抵達
入境排隊將增加遠超過5分鐘的時間」
我知道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但我覺得就兩座繁忙的國際機場來說
即便班機在原本的12:40出發
也沒辦法保證不會比其它班機晚到
因此這樣的差距想說服說會造成嚴重損失,我想不夠充分

反過來講
玩家應該都沒有把握自己會花幾分鐘
才能踏進接機大廳!

那麼,有多少人「真的」是由於航班班表晚了5分鐘
而對於旅程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
以至必須提早將近6個鐘頭的時間出發呢?

我想那是非常少數的
而且遠遠低於趁機佔便宜的玩家!

當然,現階段LCC航空公司允許旅客改
表面上沒有啥問題
但牛奶杰覺得
如果「某地玩家會趁類似機會佔便宜」的特性出現後
長久來看對於該地的LCC玩家而言不會是好事!

畢竟,不要把LCC的經營者當白痴
他們永遠會比玩家算得還仔細
今天用這種方式佔了一點小便宜
難保往後不會被人家一大筆討回來

也許,下次該業者可能就會修改新規則
變成「航班時間更改差距3小時內,不允許免費更改」

或者,他們乾脆就不改班表時間了
屆時果真晚5分鐘,那就裝死5分鐘吧
反正評比的分數少那0.001也不會少賺幾毛錢!

也可能,LCC會像傳統航空業者那樣改規則為:
「既然我提早告知你班機更改時間了,就不算造成損失
 如果您不接受,您可以退票,我不扣手續費」
相信已經購買LCC航班的玩家,即便拿到全額退費
也幾乎不可能再以接近的價位
買到同日同時段的傳統業者或其它LCC之航班

而這幾種變化
對於整體的LCC玩家來說
都會是比較大的損失!

雖然我沒有辦法保證說:
如果大家不佔LCC便宜
LCC就永遠不會變更這種對消費者很善意的policy

但當我看到許多玩家得意洋洋地改了早班機
還大方分享改早班機的方法
甚至讓LCC的電話客服都冒出了:
「你們那的人都打來改早班機!」這種說詞
我就不免擔心日後整體玩家們將會以小失大

希望該LCC的經營者,或任何航空公司的業者
都不要看到牛奶杰的這篇blog文之提醒而去改規則

同時,也希望LCC玩家們不要因小,而在未來失大了!

「自己」多擁有半天時間,很可能是個自私的小甜頭
但對「整體的背包玩家」來說
背後的代價可能沒那麼簡單,三思!

==
取材時間:2012-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CC
    全站熱搜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