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有醫師感嘆醫療界的生態說:「美國很近、花蓮很遠」
而此時我感覺臺灣的航空服務卻為:「全球很近、在地很遠」

Q1236-01



延續先前稍微提到的:
「從臺灣許多地方出發,要經台桃出國很不方便」之現象
即便是當地有航班飛到松山,仍有松山與台桃間的聯繫問題

這次進一步專注於國內線與國際線轉機不便的部份
既然先前說的是台東,這回就繼續以台東當舉例吧!

很明顯的,這鐵定會是一篇抱怨文
如果您現在是想要放鬆心情的,那就關掉這篇趕快離開吧
不過因為您已經點閱這篇了
無論如何,我還是謝謝您為牛奶杰帶來些許的業績,哈

不存在的轉機服務
有網友回應道:應該增加一些在地機場到台桃的接駁班機!
不過這樣的推論,有一個前提必須先建立,否則效益有限
那就是關於「轉機方便性」的問題
亦即「於同一座機場轉機,必須是讓人感到方便的」...

或者說,我們在提出這項建議前,可能已陷入了一種迷思
認為「現在於同一座機場轉機,是讓人感到方便的」!

牛奶杰在此必須先問個問題:
如果在同一座機場轉機
我們現有的服務有比較方便嗎?

更具體一些,假設是在敦化北路頂的那座機場唷
對於國際線(含兩岸線)與國內線互轉的旅客來說
有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措施嗎?

坦白說,我想不到耶......
因為現況為國際線(含兩岸線)是一回事
國內線又是另一個世界的事情

換個方式來說,試問:
哪一家業者,可於在地機場進行國內線報到時
便直接領到松山機場出發的國際或兩岸航線登機證?

誰可於在地機場報到時,便把行李經松山機場直接掛到海外?

甚至,有哪一家航空公司的官方網站
有賣國內線經松山機場接國際線(含兩岸線)的機票?

上述的問題,把松山換成小港
或改為其它同時有國內線與國際線(含兩岸線)的機場
答案仍然是一樣的唷!

那麼,若我們在同一座機場內轉機
如此相對單純的情況,都絲毫未感受到任何的便利性了
更不用期待跨松山與台桃之間進行的交通轉運
會有什麼了不起的作為...

若在日本,某地方機場=東京成田或羽田=世界各地的直掛
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事情!
很多臺灣玩家也都利用過這樣的方式,直接由日本深處返國

但臺東航空站=臺北國際航空站=東京國際空港之間直掛轉機
且在抵達松山機場時,便有專人引導走專門通道驗證出境
整個看起來就是很夢幻的場景...

加入全球聯盟的業者,你做了什麼?
某幾家航空業者最近常在搖旗吶喊、敲鑼打鼓地行銷
說當他們加入了全球性的航空聯盟之後
就可以飛往世界上多少國家與多少城市...

每次看到我都會想問:
「若我不想轉機再轉機到地球另一半、某叫不出名字的角落
 只希望從豐年機場出發,方便地轉機到大阪關西空港
 這卑微但簡單的需求,那些加入全球航空聯盟的航空公司
 身為本國籍業者的你,做了什麼?」

反過來問:
「那些加入全球航空聯盟的航空公司
 對外國遊客入境後想迅速轉機前往國內的地方機場
 身為本國籍業者的你,做了什麼?」

當你決定好高騖遠放眼全球市場的時候
你現在的作為卻放棄了全國市場!
你會抱怨說開新的國際航線不容易經營
因為你只服務首都圈附近700萬人
卻執意放棄了首都圈外約莫2.5倍人口的市場
你的新航線當然不容易經營!

幾年前,有外國傳教士醫師要在花蓮退休時
針對醫療界的生態感嘆說:「美國很近、花蓮很遠」
意指臺灣很多優秀醫師都飛去了遙遠的美國
但對近在咫尺的後山卻無比陌生...
而牛奶杰受此啟發,如今發現在臺灣的航空市場為:
「全球很近、在地很遠」

我從臺桃邁步向前,5小時可以抵達日本東京都的台東區
但我若轉身向後,花10小時卻不一定能到台東縣的台東市

Q1236-02
國華航空合併消滅快13年了,我現在還能拍到這幅看板
請嘗試說服我該業者有很認真在經營這項轉機業務

沒加入全球航空聯盟的某家航空公司也不要偷笑
你在幾個月前買下報紙廣告
感謝民航局賦予你從首都圈內機場飛往上海的航權
幾個月後又轟民航局不給你從首都圈飛金浦的航權

你在松山機場有不少的兩岸線與國內線
班次更勝雙雄,但在服務轉機旅客時,你做了什麼?

回國才是冒險的開始
若我在日本沖繩某個艷陽高照的偏遠離島機場
可以把行李直接托運送到台桃
但是踏入國門後卻得轉3次或4次車(且過程不是很便利)
一路扛著行李,才能讓它跟著我一起回到家
我對於入境之後的旅程,整體感覺不可能是愉快的!

又或者,大雪紛飛時我從北海道道央某個不知名的小站上車
我的頭頂下一次對著天空,是在數千公里外的臺桃機場
這個過程我可能搭了2趟飛機與4趟火車
經過3個機場與6座車站
但我沒有碰到一滴雨雪,行李不需提上任何一級台階

但我踏進室內也會淋雨的臺桃機場、步出入境大廳後(1)
為登上那不知幾點開、幾點到的國道巴士時,我淋到雨了(2)
下了國道巴士要進火車站時,我淋到雨了(3)
因為現場購票買不到座位,不能搭禁止站票的列車
我走去轉運站,如果我選對通道,這次可以不用淋雨

但巴士在羅東後站的路邊停靠時,我淋到雨了(4)
列車停於花蓮站的第二月台,我的行李又重又大件
而月台的電扶梯一步設定向上,一部被雨淋壞待料待修
所以我必須經由月台末端的坡道,淋雨穿過鐵軌(5)
到另一個月台搭上繼續往台東的車
計程車停在台東空曠的站房前,上車又淋到雨(6)
下了車踏入騎樓前,再次淋到雨也不用意外(7)

為何這250公里的距離
走起來比前段那3000公里更狼狽呢?

對一些玩家來說
每天在國外走跳就像是在冒險,無時無刻都可能有挑戰發生
但對於許多不住在首都圈的玩家來說
在旅程最終日踏進會漏水的航廈,通過了入境檢查之後
可能才是當天行程困難度最高的橋段

為什麼我的國家,給我的印象竟然是這個樣子?
我不是回到家了嗎?
這個家,怎麼會帶給旅人最大的考驗呢?

==
取材時間:2012-0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