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藝術祭是新潟縣越後妻有地區三年一次的戶外藝術饗宴,松代在其六個展區中算交通較方便的,就位在北越急行線途中。

Q1260-01

 

2012年大地藝術祭(The Echigo-Tsumari Art Triennial)即將於7月29日至9月17日間(共53日), 在新潟縣越後妻有地區的十日町市與津南町舉辦。牛奶杰覺得這真的是不容錯過的好戲(這不是電視台廣告),如果有玩家在這段期間打算赴日,實在應該好好考慮一下!(不去可惜,真的可惜,保證可惜)

牛奶杰也會盡量在今年活動結束前,把一些先前取材的旅遊訊息整理出來,希望為打算前往的玩家,能多給些參考的資料囉(照片部份不是今年的啦,是上屆的2009年唷)。

不過再怎麼說,交通還是小弟比較擅長與注意的部份,而且我也只去過交通相對方便的十日町與松代展區,所以還是會以交通連結的部份為主啦。至於作品欣賞與解析的部份,就請客官自個兒撥冗前往啦!

把山林、田地當美術館就對了
簡單來說,「大地藝術祭」從2000年舉辦至今年邁入第五屆,表面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將藝術作品撒落在山間的各角落。有些可能是在村落裡、廢棄的學校、搭建的設施,或真的就是田邊、山林、產業道路,或是森林小徑中

主辦單位希望藉由這樣的安排,讓「藝術」不僅限於美術館,而是要在任何角落都可以呈現,同時也藉此拉近居民與地方,還有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並為越後妻有地區在冬季豪雪來臨前多拉一些觀光收入囉!

整個大地藝術祭的展場分散在6個展區,分別是:十日町、川西、中里、松代、松之山,以及津南。其中前5個在行政上都屬於十日町市,後者則為津南町境內。

除了十日町展區本身較像是城鎮,且交通也最方便外,其餘幾處都是村落型態的地方,真的是「大地的展場」!


Q1260-02
不過這篇打頭陣要介紹的「松代」,交通方面倒也不難,因為就位在北越急行線通過之處,且設有車站。

而該展區的主要核心設施「農舞台」,就蓋在車站隔壁(照片裡白色那棟),有步道可以直結,為玩家暢遊松代展區的起點與補給站


用最快速度把玩家載到展場
北越急行線(北越急行ほくほく線)本身是條很特別的路線,其興建目的,是要作為北陸地方往來東京與首都圈的捷徑。在北陸新幹線(長野=金澤區間)2014年完工通車之前, 它仍將擔任東京往來北陸的富山、金澤等處之鐵道動脈角色。


Q1260-04
目前每天會有7往復的特急列車,以及約19往復的普通列車,行駛於北越急行線。白天時段大概是每隔1小時會發1班普通列車,數量雖不能說是密集,但穩定的班表對旅人仍算是方便。

Q1260-21
玩家從東京出發,可搭JR上越新幹線至JR越後湯澤站,再轉乘北越急行線的直通列車,前往越後妻有地區核心的十日町站。

從JR東京站出發到JR十日町站,靠新幹線轉特急約莫要2小時。若由JR金澤站搭JR北陸本線+JR信越本線+北越急行線,到JR十日町站所需時間則為2.5小時左右。另外,JR上越新幹線的終點JR新潟站也是可續攤或住宿之處,從JR新潟站往來JR十日町站,原則上在1.5小時內可到。

至於JR十日町站到這篇介紹的松代站,則需轉搭10分鐘左右的普通列車即可抵達。如果從北陸方面過來,則可在JR直江津站換乘普通列車(十日町=松代之間亦有路線巴士可連接)。

其實還有一條隱藏的路線沒有畫出來,是JR長野=JR十日町之間的JR飯山線,但這條的車班少、時間長、秘境指數高,比較適合鐵道旅行的玩家。

如果客官是為了大地藝術祭而來,那就參照先前的建議直接前往展場吧(JR飯山線也加入了2012年的策展行列,會有相關活動)。


Q1260-03
松代站是只有普通列車和快速列車才會停靠的途中小站,普通車的編組往往只有兩節,所以車站的月台也不用太長。

玩家如果搭錯上了特急列車,那就只能看著農舞台,從旁呼嘯而過囉!


Q1260-08
兩節車廂編組而成的普通列車,只有運轉士(駕駛)單人服務,因此玩家請由「行進方向的第一節車廂」之「後門」上車,並抽取整理券,下車時則由第一車的前門下車,並給付車資。

如果您有先買票,那仍是由第一車的後門上車,在下車時將車票投入前門的票箱,或主動出示車票,供運轉士查驗。


Q1260-09
北越急行線沿線的車站多為無人站,在車站內多會擺設有自動售票機(這部是松代站的),業者的收入就是靠這樣的售票機來賣票累積的,至於進出月台時,則沒有改札機等驗票手續。

但不同於那些窮困潦倒的地方私鐵或第三部門鐵道,北越急行線每年其實有上億元的利潤。只是那些收入有9成是靠每天那7往復的特急列車賺來的,其它近40班普通列車貢獻的收益,只有10%左右,呵呵。


Q1260-05
松代站本身是無人車站,玩家在此需自行留意乘車安全,月台上的告示提醒乘客留意特急列車,那可不是說假的唷!

北越急行線選擇的走線,過去被重山阻隔,要往來兩地並不是很方便,難以想像會規劃在這裡興建鐵路以橫貫山脈。

北越急行線利用了新的隧道與橋樑施工技術,克服原先障礙,可說是根本就不把沿途的山勢與河谷放在眼裡,反正看到山就打洞,遇到河就以高架橋渡過......。這點使北越急行線的整條路線中,在多數區間都是筆直進行的,讓列車能高速行駛。

而且鐵道以立體化的方式興建,避開平交道的阻撓機會,因此即便是軌距1067mm的傳統鐵道,仍然可以放膽讓列車以160km/h的時速恣意奔馳,實現1067mm窄軌列車最高運轉時速的紀錄。

如果想體驗被160km/h的列車風掃過,北越急行線沿途各個無人車站都是很好的地方,但牛奶杰必須提醒請務必注意自己與同行者的安全唷!


Q1260-06
松代站的站房結構相當簡單,大角度傾斜的屋頂有助於冬季排雪,避免積雪把車站壓垮了,進出月台時則有一個簡易的小柵欄,算是旅客的保護措施吧。

月台上並有週邊旅遊景點的告示板,不過會從外地來這裡的玩家,目的地八成都是農舞台,以及松代展區的作品吧!


Q1260-07-1
松代站有南、北兩個出入口,其中北口是與「道之驛」合建(道の駅まつだいふるさと会館)。

以規模來看,其實火車站比較像是道之驛的附屬設施,因此北口這邊的候車空間比較大,還有部份店舖可供補給,放學時段也可以見到不少縣立松代高校的學生在此候車。


Q1260-07-2
道之驛的站外還有一個紀念碑,寫說松代站這裡是ほくほく線的發祥之地。不過我目前查不到相關的淵源,可作為解釋此處為路線發祥地之原因(原因部份請看文後討論)

Q1260-10
至於松代站的南口,一靠近就可見到滿滿的標示,指引玩家前往松代展區的農舞台!

沿著站外的有頂步道前進,就可以開始徜徉在大地藝術祭的豐富創意當中囉!


==
取材時間:2009-11
第01次補完:修改字型字級。2018-08-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