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前市區的小巷子裡藏了一座火車站,還是「中央車站」呢!如果您以為中央車站一定是華麗氣派,那就要跌破眼鏡囉!

Q1336-01
 

 

弘前鐵道是日本目前緯度最北的私人電氣鐵道會社,經營「弘南線」與「大鰐線」共兩條路線,皆由弘前市內往郊區延伸,特點是:兩條路線卻沒相連呢!

弘南線於市區的起點是與JR共構的弘前站,止於黑石站,早年還可以轉乘黑石線,不過已經廢線許久。

大鰐線的終點則為同名的大鰐站,與JR的大鰐溫泉站共站,至於起點則為「中央弘前站」,距自家與JR的弘前站約1.5公里,兩者間沒有特殊的交通工具或步道銜接,完全是獨立的狀態,乘客憑一日券想轉乘,也得自己散步走市區巷弄過去。

中央弘前站的位置比JR車站更趨近市區,稱為「中央」雖然也沒錯,但場站規模卻相當「地方」喔。

Q1336-21
鏘鏘,這個就是「中央弘前站」,嘿嘿,很意外吧!,若忽略招牌文字,光看店面樣貌,可能會以為是海產店吧?,或者,也有點像某些城市的二輪戲院,且為處境堪憂那種,(本來是想寫「鄉鎮」的,但想想有戲院的鄉鎮已很罕見了)。

Q1336-23
中央弘前站座落於市區的小巷中,沒有廣場或巴士候車處,最近的站牌在160公尺外的大馬路上,得拐兩個彎才能到,不過有一樣幾乎是車站必備的設施卻沒少,那就是郵筒。

大鰐線全長13.9公里設有14座車站,平均站距約莫1公里,不過多數均為無人站或業務委託站,人事成本相當精簡,就連具關鍵地位的中央弘前站,其實也是個業務委託站呢。

Q1336-24
從腳踏車停車場轉個角度,正好可以見到列車於月台待發,由腳踏車群猜想,大鰐線的服務對象應該有許多學生吧。

事實上,這點從大鰐線的站名也可以看出些許端倪,以前有人抱怨臺北捷運蘆洲線的學校名太多,大鰐線在這方面也不遑多讓,從中央弘前站出發依序是:,「弘高下駅」、「弘前学院大前駅」,與「義塾高校前駅」,另外還有隔較遠的「聖愛中高前駅」,共四座校名車站。

在弘南線方面,則有「弘前東高前駅」,「柏農高校前駅」,以及「尾上高校前駅」等三所學校,看起來這裡的高級中學或職業學校,似乎很喜歡設在弘前郊區的地方鐵道沿線呀...。

Q1336-25
列車方面,看那波浪般的白鐵外殼,有沒有些許熟悉感呢?,沒錯,她們與台鐵DR2700型「白鐵仔」算是遠房親戚喔。

弘南鐵道目前使用的列車,都由東急車輛生產,也在首都圈的東急電鐵服役過,之後才讓渡至東北青森。

日本許多地方私鐵的用車,都有繼承自大手私鐵的慣例,其中在東急二手車方面,牛奶杰先前造訪的上田電鐵,以及同樣在東北、但已廢線的十和田觀光電鐵均為熱衷買家。

Q1336-26
弘南的7000系電車,其實就是東急的7000系,甚至其7000形在籍的7031至7040等8輛車,車號更是直接參照東急的舊號碼,數字完全沒有變動。

大鰐線目前的列車,均由兩節車廂搭配成為一個編組,整個弘南鐵道的現役車隊,有7000系有12個編組、24輛,4節編成的6000系另有3個編組、12輛,僅服務於弘南線。

Q1336-27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中央弘前站的月台,只有1線1面,也就是單純的一座岸式月台,沒有讓多班列車同時在站內停靠、交會的可能,且月台目測不足50公尺,所以4節編組的列車只好敬謝不敏。

軌道尾端那個有造型的屋頂,屬於車站對街的店面,可別以為是車站的一部分喔,哪那麼氣派!

弘前中央站的隔壁為流經市區的土淵川,大鰐線在市內約有1公里的路廊,是沿著人工的河岸前進。

Q1336-28
車站背面有個市中心的綠地公園,這裡牛奶杰曾介紹過,右邊遠方那隻白色的狗狗雕塑,便為奈良美智的作品「A to Z Memorial Dog」。

Q1336-30
中央弘前站每天發20班車,除了早上尖峰時段為半小時一班,從10:30開始變為每小時只發一班車(半點發車),傍晚的尖峰時段稍微加密一點,班距40分,整體來說班次有些稀疏,想在公園坐著等車也得要有耐心喔!

Q1336-32

Q1336-33

==
取材時間:2008-09
第01次補完:調整排版。2019-12-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