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要寫「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結果不小心哈啦太多,就先把阿美利堅的案例獨立出來吧,嘿嘿(可能以後比好查)。

Q1505-01
 

 

美利堅合眾國的發跡,多歸於1776年7月4日發表「獨立宣言」,後世也以「Independence Day」加以紀念,視為國慶。不過參與大陸會議的13個北美英屬殖民地代表,多在同年8月2日才簽署「獨立宣言」。

然而,北美殖民地與宗主國英國的首樁武裝衝突:列克星敦與康科特戰役(Battles of Lexington and Concord),早在獨立宣言發表前1年多的1775年4月19日便爆發。

獨立戰爭在1783年與英簽訂「巴黎條約」結束,英國承認北美的殖民地脫離聯合王國而獨立,接著世界各國也開始正式承認這回事,自此算是北美大陸上一個既有政權的結束。

至於一個新政府的建立呢?1787年9月17日費城的制憲會議完成憲法條文,不過該條文必須獲得當時13州當中,至少9州的簽署才算數。這得等到1788年6月21日,由新罕布夏州來擔任第9州(13州當中最後簽署者為羅德島州,1790年5月29日)。

美國也於2005年底由布希總統簽署法案,自2006年起,令每年的9月17日為「憲法日」以資紀念(Constitution Day and Citizenship Day)。不過目前已調整為最接近9月17日的週間日來放假,例如2011年為9月16日的星期五為休假日,形成長週末(BTW,2011年9月17日則以佔領華爾街著稱)。

依憲法運作的聯邦政府在1789年3月4日成立,因此一般認為憲法於1789年生效。首任總統華盛頓於1789年4月30日就職,成為聯邦政府的領導人,美利堅合眾國的雛型算是兼備了!

若從「列克星敦與康科特戰役」發動武裝行動起算,到首位新國家的元首就任,是14年又1天的時間;發表獨立宣言後的建國大業則花了12年又9個月。

但如果自1783年的巴黎和約結束既有的殖民地,到聯邦政府成立,過程也有大概7年的時間。

比起武昌起義到中華民國開國僅83天,7年還真是冗長呢(誤)。台灣人常說美國人做事步調慢,原來從開始時就是這樣(又誤)!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102年的101歲生日快樂

==
取材時間:2013-0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