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守規矩的人嗎?你討厭不守規矩的人嗎?
我不喜歡不守規矩的人,但也不喜歡亂頒規矩又辦不到的人

Q1623-01



基本上,牛奶杰個人從小到大,在多數時候是個守規矩的人
但是我其實並不是那麼喜歡守規矩,只是比較認命而已...

同時,我對於許多「規矩」並不存在好感
尤其是一些私認為奇怪的規矩,常覺得那是故意在找碴捉弄人
於是,相反的,我也很喜歡找一些規矩的碴...
譬如說封面圖那個... 就是一項案例

「臺北市規定室內溫度26度C以上」
這應該是夏天時才需要秀出來的告示牌吧
提醒大家節省用電、節能減碳

我不反對節省用電、節能減碳
如果「規定溫度」是一種管理者認為的必要手段
那我也不置可否,就這樣辦吧

但規定溫度是一回事
自己列出來又要打自己嘴吧,那又是另一回事

4月底的春天,行經臺北轉運站等車
明明室內的溫度就只有21度(假設那是準確的)
但卻有另一面告示要求室內溫度必須在26度以上...

那所以呢?
轉運站的管理單位要開暖氣賜福給大家嗎?
還是自己掛上了自己擺明不會時時遵守的規定呢?

或許,主管者在某年夏天釘上這個牌子後
就根本不在意它的存在於否
所以也不會關切它的邏輯性與適當性
因此就造就了這樣的畫面

在過去的半年中,這地方多數的時間應該都不超過26度
主管者其實花幾分鐘就能把這個矛盾藏起來
但它卻如此在公眾面前展示了半年...

我覺得那是一種「不用心」的態度表現
「不用心」這種事說小可小、說大可大

許多旅人每年拜訪日本或其它先進國家
感受與嚮往人家的美好
比較國內外的差異,有時其實就只是「用心與否」的成果而已

累積許久的「用心」執行,可以培養人們對規距的信任
相反的,許多人不把規矩當一回事,正是因為管理者不用心
讓規矩沒有被執行,或顯得沒有效力
久而久之,人們也就不把規矩當一回事了...

當規矩不成規矩
大概就只能淪為部落格上被奚落的對象

立下規矩,應該是希望我們的日子可以美好
而非只是想把規矩拿來當笑料...

==
取材時間:2013-04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