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台鐵的淡水線一樣,JR和田岬線是以輸送鐵道建材起家,不過它如今還有一項使命,是許多全新出廠的列車們踏上的第一條軌道!

Q1663-10


(續前篇)

1888年時,私人經營的山陽鐵道會社,為了興建從兵庫到姬路之間的路線,鋪設了這條由港口運輸鐵道建材的和田岬線。


當時的山陽鐵道已完成兵庫站往西至明石站的區間,並通車啟用。不過兵庫站往東至神戶站,連結東海道線的部份尚未完成,因此鐵道建設所需的材料,還是得由海上水運而來。

和田岬線在結束運輸建材的任務後,於1890年7月8日轉型開業,作起港區的貨運生意。營業範圍從兵庫站至和田崎町站之間(1895年改稱和田岬站),距離全長2.9公里,十多年後的1911年11月1日再開辦客運。

客運開辦前的1906年12月2日,和田岬線隨山陽鐵道在收歸國有,一同併入國鐵的營運版圖。客運開辦之後,國鐵曾於1912年增設「鐘紡前站」,位置在距離兵庫站起點約1.0公里處,那是和田岬線途中唯一存在過的客運站(1962年廢止)。1945年2月的太平洋戰爭期間,和田岬站的位置移到現址,路線縮短為2.7公里。

連結川崎重工的重要側線
和田岬線的列車從東北-西南走向的兵庫站出發後,會由西南方向左轉120度,改往東南方,在轉彎的過程中,便會向右岔出和田岬線的第一條側線,也是目前僅存的支線或側線。

可別小看這條通往工廠的側線,因為它的終點,便是大名鼎鼎的「川崎重工業兵庫工廠」(兵庫工場),各家鐵道業者許多現役或過去的列車,都是從這裡生產的,包括臺灣高鐵目前700T系列車的出生地,以及當年邀請海內外貴賓參與的揭車儀式,就是在這裡。

川重兵庫廠的產品線,包括1435公釐的標準軌,與1067公釐的窄軌車輛,若為前者交貨時,多半是經由工廠南側的兵庫運河,以船運的方式出廠。

和田岬線穿越兵庫運河的橋樑,過去為日本當地也相當罕見的平面迴旋橋,但如今已常年固定不用,失去迴旋機能。

至於窄軌的車輛產品,有些便會透過和田岬線進出,以機車頭牽引新車進行甲種運輸,將剛出廠的列車送往各鐵道業者的整備基地,因此和田岬線可說是許多窄軌車輛生命中首條踏上的營業軌道,若是JR西日本會社的車輛,也會經由自家掌管的和田岬線,以自力運轉的方式前往目的地。

Q1663-10 通往川崎重工兵庫廠的側線

Q1663-11 從和田岬線列車窺視川崎重工兵庫廠

川重兵庫廠的車輛出廠後,會經由和田岬線向東駛入兵庫站,再折返往西南側的小運轉線,才能連結山陽本線,向鷹取站的方向回送。因此和田岬線在兵庫站的路線配置,除了倚靠月台的這一股線之外,還有一條機回線,供甲種運輸的機車頭折返。

另外,以往當和田岬線的客運服務,仍以柴油機車牽引無動力拖車載客的時代,也會頻繁用到這條機回線。

Q1663-07 兵庫站內的機回線,在機關車運轉時格外重要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09-11、2010-12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與貼圖方式。2023-02-2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