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岬線的客運列車,只在上下班尖峰時間運行,白天可說是「真空」的呢。搭上完全沒有廣告的純淨列車,車內鴉雀無聲,氣氛異常詭譎...

Q1662-19

 


(續前篇)

雖然JR和田岬線可作為川崎重工打造的新車出廠之用,不過該路線目前保留的客運功能,卻跟川重完全無關。它的票房升入,來自於日本另外一家重量級的製造商:三菱!

僅在晨間與傍晚為三菱員工服務
和田岬線目前平均每日載客約1萬人,乘客來源幾乎都是終點附近三菱重工神戶造船所,以及三菱電機神戶製作所的從業人員。

取材時,平日每天有17班往復的列車提供載客服務,其中早上7班,下午自5點到10點之間約隔半小時發一班,共10班車。週末期間由於三菱的工廠持續作業,和田岬線也配合發12班車,即便是全國的休假日,仍會有早晚2往復的列車運行。

Q1662-18
三菱神戶造船廠大門

Q1662-17
和田岬站外便可見到身著工作服的三菱員工


另外,由於從和田岬站步行前往鄰近的「御崎公園球技場」(足球場)僅需6分鐘路程,因此有大型賽會舉辦時,也會協調JR西日本會社開行臨時列車。例如2002年日韓合辦世界盃足球賽時,御崎公園球場即為角逐金杯的競賽場地之一,JR便曾加開臨時列車搭載大批的海內外球迷。

不過在資料裡,和田岬線最後一次加開列車,已是2005年的事情囉...,看來現在的需求已逐漸降低了。

如果玩家想造訪和田岬線,必須多留意列車的時刻表。和田岬線的列車僅在晨間與傍晚的時段發車,接送三菱的員工上、下班。過了早上9點半之後,至下班前的整個大白天,都沒有任何班車。所幸三菱造船廠是每天運作,不然想瞧見和田岬線的列車就更困難了!。

Q1662-16
和田岬線的「中空」時刻表

牛奶杰第一次造訪和田岬線,是個很臨時的決定。當時我在山陽本線的新快速列車上,翻著攜帶版時刻表所附的路線圖,偶然發現在神戶市區的邊緣,竟有一條僅通往一座車站的支線。而且它只在早晚時段發車,猜想是通往某個未知的重大事業機構,感覺相當特別,於是當下便決定前去瞧瞧。

傍晚時段來到兵庫站,發現了車站夾層角落的專用改札口,搭上往和田岬方向的列車。六節車廂中的乘客為數不多,大概只有10人上下,空蕩蕩的列車,駛往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後來才知道那時段與三菱廠區的下班人潮相反,乘客數理所當然會很有限)。

車上寥寥可數的乘客,彼此之間沒有對望或交談,現場鴉雀無聲,空氣似乎也為之凍結。人們專注於自己的手機或文庫本,感覺相當詭異,彷彿要前往某座惑星探險...,或將被送進神秘的特務工廠!。

除此之外,不同於JR在都會區運行的列車,在車廂內往往掛滿各式五花八門的廣告文宣;和田岬線的103系車廂內,完全沒有任何廣告!。

牆上除了日文與英文的路線圖,沒有張貼任何東西,保留原本純白的牆面,這也突顯出和田岬線的與眾不同,也更增添了探險時的神秘孤寂感...。

Q1662-12
和田岬線純淨列車,完全沒有張貼廣告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09-11、2010-12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與貼圖方式。2023-02-2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