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JR浦上站之後,JR長崎本線分為新舊兩條。我選擇走舊線,看地圖覺得舊的長崎本線沿途會有很棒的海景,果然一試即中!

Q1698-00.JPG


延續先前對於JR長崎本線一分為二的介紹,經由西浦上站的路徑是舊線,又稱為「長与支線」,時刻表與列車多會強調「長与經由」,僅開行普通列車,至於經過現川站的則是主線,標示為「市布經由」,也是新線、高速線以及縮短線。

不過實際踏破之後,我覺得「長崎本線長与支線」應該要取個暱稱,就叫「長崎海線」吧!

Q1698-01.JPG

「SEA SIDE LINER」塗裝的Kiha200系冷氣柴油客車緩緩進站。海洋色系的塗裝,跟此刻的行程很速配呢!

Q1698-02.jpg

儘管從地圖上來看,路線的分歧處比較接近西浦上站,不過就定義面,浦上站仍為兩條長崎本線的南側分歧點。一方面是該處並無設置號誌站,沒辦法當作標的,二方面其實軌道真的在浦上站就分家了。

JR長崎本線雖然是JR九州旗下的一條重要幹線,不過大多數的區間仍然是維持單線(62%)。尤其在長崎縣境內的46公里,雙線區間僅限長崎站到浦上站,以及喜津站諫早站之間,合計只有8公里,其餘皆必須單線雙向運轉。

若把新舊線並立的情形考慮進去,那麼我們或許可以將長崎本線的雙線區間,視為兩條路線:長崎=浦上=新線=喜津=諫早;長崎=浦上=舊線=喜津=諫早。

不過在實務上,這兩條軌道仍得當成彼此獨立的雙單線組合。畢竟特急與快速列車只在新線運行,車速可飆達時速130公里,而舊線僅能提供柴油客車以時速最高95公里來跑。

即便如此,JR九州仍將軌道容量運用得相當妥當,可以排進多班列車,並盡可能維持準點。如果順著新線走,單線區間20座車站95%能交會或待避,這點可不是蓋假的!

Q1698-03.JPG

長崎市營足球場,隔壁便是「長崎Big N棒球場」(Nagasaki Big N Stadium)。

Q1698-04.JPG

兩條長崎本線的分歧處不太好拍,一方面我不是坐在分歧的那一側(逃),二方面新線是以地下化的隧道分開,而非傳統的平面分離。

分歧處附近即為長崎大學的校本部,長崎電鐵設有「長崎大學前」的電車站攬客,可惜JR並未設站,錯過了這個賺錢機會。

Q1698-05.JPG

道之尾站(道ノ尾駅)是個市郊小站,目前僅使用1座岸式月台。其實在站房的對側還有一座岸式月台,但目前處於停用狀態,連股線都已拆除殆盡了。

Q1698-06.JPG

道之尾站有座古樸的木造站房,應該是戰後所建,因為這裡在原爆當中也曾受過些許傷害,和浦上站同為擔任救護列車的轉運站。

Q1698-07.JPG

目前的道之尾站平日服務將近1500人,屬於業務委託站,由JR九州委請九州交通企劃會社代管,平時會派駐專人管理,可說是非由鐵道公司派任的車站的站長。即便如此,站長在普通列車離站時仍會深深一鞠躬,感謝惠顧。

Q1698-08.JPG

Q1698-09.JPG

長与支線的命名由來,可能是源自途經當地的長与町。鐵道附近是山谷中的農業區,看不出全町有42000人的實力。

目前的長与站亦為業務委託站,每天約有3500人上下車,相當於全町4%的人口每天都會在此搭乘JR的列車,這樣算起來比例好像還蠻多的。

長与站在長崎本線的歷史當中,還有一項紀錄。它是1897年7月22日長与=長崎(浦上)間開通時的臨時終點,維持了16個月後,從長与站連結大村站的區間才通車。

在如今的JR大村線尚未全通的那一年多,鐵道分成南北兩段獨立營運,猶如北回通車前的宜蘭線與花東線。曾有船舶運行於早岐站和長与站之間的大村灣海面,算是鐵路與船舶聯合轉運的交通模式。

Q1698-10.JPG

本川内站過去僅是個號誌站(信号場),於1956年才升為客運站,不過規模相當迷你,就連月台都是用鐵架搭建,目前的每日使用人數約莫150位。

Q1698-11.JPG

列車繼續北行,山間的作物似乎出現了茶園,這時可感覺到列車已緩緩下降,應該是通過路線隘口了。

Q1698-12.JPG

Q1698-13.JPG

在山谷的開口處,出現了期盼的大海,精彩好戲要準備上演囉!

Q1698-14.JPG

Q1698-15.JPG

Q1698-16.JPG

Q1698-17.JPG

列車離開浦上站後約23分鐘,緩緩駛進大草站停車。

Q1698-18.JPG

Q1698-19.JPG

這裡是長与支線途中兩個能進行交會列車的地點,設有兩座彼此相望的岸式月台。

Q1698-20.JPG

果然,另一列南下的普通列車進站交會,她也是選用SSL塗裝的柴油客車。舊線與新線不同之處,還有一點是舊線並未電氣化,所以是柴油車的地盤,多由Kiha66/Kiha67系與Kiha200系上陣。

Q1698-21.JPG

未進行電氣化,想必是由經費與運量需求的考量。但對於旅人來說,如果插了電線杆,要看海就不太方便囉。不然請發揮想像力,看看接下來的海景照片若有電線干擾,那會是多麼地礙眼呢......。

Q1698-23.JPG

Q1698-24.JPG

Q1698-25.JPG

Q1698-26.JPG

Q1698-27.JPG

Q1698-28.JPG

Q1698-29.JPG

Q1698-31.JPG

Q1698-32.JPG

Q1698-33.JPG

Q1698-34.JPG

Q1698-35.JPG

Q1698-36.JPG
從大草站到東園站之間的3.7公里,是牛奶杰推薦的觀海路線。如果是天氣晴朗時行經長崎本線,請務必要選舊線的普通列車好好享受呀。

Q1698-38.JPG

東園站到終點的喜津站之間,也有些許海景,不過我覺得這邊的景色倒沒有前段優秀。即便如此,身為航空迷的牛奶杰還是在此看到了重要獵物喔!(它在這張其實有一點點漏餡了,但要很細心才會發現)

Q1698-39.JPG

鏘鏘,看到大村灣的海面上有個不尋常的人工建築了嗎?我原本以為那是座跨海大橋,後來才驚覺雖然有跨海大橋,但不僅是橋梁那麼簡單......。

Q1698-40.JPG

那裡是建於茫茫大海中的長崎空港喔。它為日本第一座,也是全球首座蓋在海面上的飛機場。許多人以為這個頭銜由大阪關西空港保持,其實以長崎空港的資歷,是比關空還早將近20年呢!

Q1698-41.JPG

在通過3個距離都不長的連續隧道後,長与支線的鐵道小旅行就將抵達終點,來到雙線合璧的喜津(喜々津)站,這部分就等下一篇再繼續分享囉。

Q1698-42.JPG

從浦上到喜津間的長崎本線長与支線,總長約23.5公里,站站樂的普通列車約莫33分鐘可以跑完。牛奶杰認為是一段距離不長、不需花太多時間,但可獲得絕佳收穫的路線,推薦給喜歡搭車看海的鐵道旅人!

想搭這段,請選擇有標註「長与經由」的普通列車。

啊,對了,因為這篇的照片有點多......,所以除了長崎空港那三張拍壞掉有試圖挽救外,其它自然景觀的圖(ex.海)都完全沒修過,甚至沒用偏光鏡喔!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11-09
第01次補完:修改貼圖方式,排版。2022-06-0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