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草莓電車獲得民眾熱烈支持的隔年,和歌山電鐵再接再厲,打造第二彈主題列車,這回的焦點要讓小孩乘客們難以招架呀!

Q1749-05.JPG
 

 

和歌山電鐵的第一款主題列車草莓列車(いちご電車),於2006年8月6日登場後很快獲得市場的注意,讓票房收入獲得明顯助益。

隔年暑假,第二款主題列車問世,這回不是走水果路線,而是採取更能直接為電鐵帶來帳面收入的嘗試:玩具列車(「おもちゃ電車),暱稱為「OMODEN」(おもでん)。

同樣是改造自南海電鐵22000系舊車的2270系,以2276F這組為平台(車號為Kuha2706與Miha2276),車廂外觀改為大紅色的童趣塗裝,內部則設置玻璃展示櫃,並將一部份的相親座椅停用,裝上10部扭蛋機讓乘客操作,也就是可以邊搭火車邊轉扭蛋的意思!

轉扭蛋一次為200Y,兩枚100Y的硬幣落袋,賺錢速度比賣基本車資3公里170Y的車票還快。好在貴志川線的路程不長,不然一路轉下來會傾家蕩產的(在此取材時,閃光就貢獻了10顆蛋吧...)。

另外兩面玻璃展示櫃,則分別擺設火車模型與其它的小型玩具。大小乘客雖然不能直接把玩具拿出來玩,只能望梅止渴,但如果有看到中意的玩具,可以在中途的伊太祈曾站下車,於車站內的賣店購買入手,當然這也是和歌山電鐵的收入啦!

伊太祈曾站(伊太祁曽駅)為和歌山電鐵的本社所在處,車輛基地也在車站旁,可說是大本營啦。繼TAMA小玉站長後,第二位就任的貓站長NITAMA,平日也是在伊太祈曾站服務。

不過玩具電車這個點子,當初並非和歌山電鐵想到的,而是來自T.J GrosNet(ティージェイグロスネット)這間公司。株式会社T.J GrosNet是設立於和歌山縣的玩具通路商,2001年8月創設,與和歌山電鐵算是同鄉囉。

他們見到草莓電車的企劃創造出話題,很快便想到將電車與玩具通路結合的創意!不過最早的提案,並非鎖定鐵道模型或現在那些走懷舊風的產品,而是打算引進大名鼎鼎的鋼彈模型,成為「鋼彈列車」!不過我想這樣也好,如果是當時果真打造了「鋼彈列車」,味道應該就沒有現在的「OMODEN」那麽可愛了......

OMODEN於2007年7月29日首航,同樣成功搏得版面支持,成為鐵道圈的新話題,無論車內或週邊的銷售生意都不賴,也讓T.J GrosNet在2007年度的營業額推上22.3億日圓。不過市場不好混,T.J GrosNet仍於2008年破產掰掰,因此後來的OMODEN,便由和歌山電鐵全力經營囉!

Q1749-02.JPG
電車進站,這班是由2706+2276號編成的OMODEN擔當服務。

Q1749-03.JPG
停靠於終點貴志川站的OMODEN。

Q1749-01.JPG
OMODEN的Head mark,左側則是T.J GrosNet的logo(後來就默默消失了)。

Q1749-07.JPG

Q1749-08.JPG

Q1749-09.JPG
在和歌山端的1號車(車號為Miha2276),有一部分的相親座椅裝上扭蛋機,成為替業者創造財源的利器。

Q1749-10.JPG

Q1749-11.JPG
貴志川端的2號車(車號為Kuha2706)座位則有一張嬰兒床。

Q1749-12.JPG

Q1749-13.JPG

Q1749-14.JPG

Q1749-15.JPG
變化多端的各種座位,是OMODEN內裝方面的另一大特點。


Q1749-16.JPG
不過眼尖的牛奶杰比對了一下2008年與2013年兩次取材的成果,還是發現了玩具電車的一項差異......。

Q1749-17.JPG
原本在扭蛋機附近的兩張木馬座位,可能是保養不易而取消囉。

Q1749-18.JPG

Q1749-19.JPG
除了賣其它主題的扭蛋,玩具電車也有自己的徽章可以轉。

Q1749-22.JPG
抵擋不住女兒攻勢的爹爹,只能掏錢讓女兒買玩具囉......。

Q1749-23.JPG
車上的玩具展示櫃。想玩可以,於中途站下車購買就可以了!

Q1749-24.JPG

Q1749-25.JPG

Q1749-26.JPG

Q1749-28.JPG

Q1749-29.JPG
連握環看起來都貌似是圓形的積木......。

Q1749-30.JPG

Q1749-31.JPG

Q1749-33.JPG

Q1749-36.JPG

Q1749-38.JPG

Q1749-39.JPG

以上是對玩具列車的整理。

除了草莓列車和玩具列車,和歌山電鐵的主題列車第三彈,是以貓站長TAMA為主題,所設計出白底花貓圖案的TAMA電車,不過我每次去都碰到那列休息,因此暫時沒有照片能分享。

這系列的下一篇,會介紹改造後的貴志站,是一座以貓為設計主題的火車站喔!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08-08、2013-01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2021-09-07


Q2423-21 3600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