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站的月台形式,常見者可能是「岸式月台」或「島式月台」。不過在雀田站,它的月台像岸又像島、或說是非岸也非島......

Q1787 (5).JPG



JR雀田站是JR小野田線途中的一個重要車站,乃因它是小野田線與小小野田線(小野田線本山支線)的分歧處。照片右側的是小野田線的本線,左側則為本山支線。

妙點在於,它的車站佈局是「A」字形的半島月台。兩側月台越靠越窄,最後讓兩條路線在我背後會合,形成「A」字型的左右兩邊,站房本身則是「A」底下的橫槓。

以往我們常用「島式月台」或「岸式月台」來描述車站,而這種「A字月台」就很少見了。據我能想到的範圍,臺灣目前應該是沒有類似案例吧?

右邊本線使用的月台,為雀田站的1番線,左邊的支線月台則是0番線。會形成今天的成果,大概是開業當初沒想到要開闢支線吧......。此外,為了方便人員上下車,兩側月台都有局部加高唷(只加在車門的位置)。

照片中出現的兩班列車,都是由Kumoha123型擔當,黃色的是前幾篇介紹過、彩妝獨一無二的Kumoha123-4右邊則是Kumoha123-2,從這也可看出其塗裝是不一樣的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0-08
第01次補完:調整排版。2020-07-1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