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需很認真地說:廣電西廣島站是一個非常非常特別的車站!如果是對於路面電車有興趣的路電迷,請無論如何一定要來朝聖!

Q1787 (47-2).JPG
 


您印象中的路面電車車站,是長什麽模樣呢?

我猜有不少玩家的心底想像,就跟公車專用道的候車亭差不多:把地面弄高一點點有個月台,插幾支柱子,上頭加個屋頂,並且把候車資訊貼出來就大功告成了......。

的確,我想大概有98%的路電車站(停留所、停留場)是長那樣。不過在平凡之外就是會有一些非凡的案例出現,來嚇嚇大家咩!

上回提到廣島電鐵的廣島港停留場,已算是個規模較大的場站,不過那是與碼頭候船所共構而獲得的成果,但今天介紹的「廣電西廣島站」就完全是廣電自己的車站了。


廣電西廣島站顧名思義,在廣島市區的西側。它的場面設置了4面6線的月台,或稱為3面7線,共有7個月台可上下列車(沒錯,路面電車的車站設了7線月台,還不含1線是捨棄不用的)。

月台的型式也並非典型的島式月台或岸式月台,而是有兩座三角形的半島月台(有點像先前提過的A字形月台),再加上一座凹字形的島式月台,被3條股線包圍,以站內平交道連外。會有這樣的佈局,乃因廣電西廣島站的位置有點特殊。

嚴格來說,它算是終點站,且為本線與宮島線兩者的背對背終點站。其中的「本線」是與馬路併用的軌道線,而宮島線則為專用路權的鐵道線。

不過如今兩條線路可以直通運轉,因此實質上也算是通過站。但仍有些許列車會以此為起訖點折返,造就其不凡的規模與魅力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1-03
第01次補完:更換圖片插入方式。2015-05-30
第02次補完:調整排版。2015-05-30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