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若忽略標題,只看月台天橋這兩面燈箱的照片,有沒有玩家可以憑著燈箱文字的線索,猜出這回要講哪裡呢?

Q1787 (8).JPG

 

 

如果是熟悉《銀河鐵道之夜》這本著作的玩家,應該不會覺得太難,答案就是JR東北本線與JR釜石線交會處的JR花卷站。釜石線也被暱稱為「銀河夢想釜石線」(銀河ドリームライン釜石線)

這裡因為是作者宮澤賢治先生的故鄉,觀光行銷常以他為賣點攬客,而花卷溫泉在東北也小有名氣,因此便自封為「溫泉與賢治之里」囉。先前我介紹「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牆」時,便有稍微提到這裡。

花卷市本身約有10萬人口,鄰近的北上市也將近10萬,兩者合為岩手縣南半部的花卷北上都市圈,地位僅次於縣廳所在地的盛岡,可以算是地區的中心。岩手縣最主要的航空玄關「花卷空港」,也座落於這附近。

除此之外,JR東北新幹線從市區東半經過,設有JR新花卷站,釜石線原有的矢澤站還為此遷址,合併於新花卷站上下車,方便轉乘。但由於站體配置的關係,在來線與新幹線之間必須透過站外轉乘。

其實當初規劃新幹線的設站地點時,並未選擇新花卷站,而是讓東北新幹線與東北本線在隔壁的北上站共站,直接平行轉車,所以新花卷站是後來才以請願站的方式申設(新幹線第二個案例)。

但由於釜石線的地方班次相當有限,配合現今的時刻表組合,玩家若想靠JR往來東京與花卷之間,從北上站或一之關站進行轉車,甚至搭到盛岡站再折返,可能都比經由新花卷站來得方便呢...

另外,我在《鐵道旅人走進北海道》書中提過的新渡戶稻造,也是花卷人(不是北海道人唷)。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1-1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