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旅情推理小說的後遺症之一,就是會很想往故事的景點跑,哈哈。因此牛奶杰退伍後第一次去九州,就溜去了JR香椎站!

Q1787 (27).JPG


我當兵的時候還蠻常看日本推理小說的,原因很簡單:時間很多!雖然服役單位有一堆鬼事,但要擠出時間看看書還不是太難。快的話,一本小說可以在2天內解決,所以除了請人買書帶進來之外,也弄了一張附近大學圖書館的借書證,放假就去借一堆書預防失智。

那時比較常翻西村京太郎的作品,他是旅情派推理小說的代表,有很多和鐵道相關的詭計故事。而松本清張雖然是社會派的代表,但也有一些小說和鐵道時刻表有關,其中「點與線」就是值得推薦的珍品。

香椎站附近的海邊,為「點與線」故事中發現屍體的地方,參照書裡的描述,當時的國鐵香椎站和西鐵香椎站應該離海邊很近。但隨著工業區填海造陸,實際去現場時完全感受不出想像的樣貌!

當然,車站改建也是一個影響因素,JR香椎站改為4層的水泥大樓,而非以往那個利用古賀站舊建材移築改建的第二代站房。幾步之遙的西鐵香椎站如同書中描述,的確比國鐵車站更近於海邊,但立體化的高架改建成果,離腦海中想像的畫面差距卻更遠了。

封面圖為JR香椎站的改札口,從「龍馬傳」海報可以推測是2010年取材。紅色牆面乃因這裡離在地著名的「香椎宮」不遠,算是參拜玄關之一。由此處分出的地方鐵道JR香椎線,另有一座更近的JR香椎神宮站。

JR鹿兒島本線與香椎線在此呈現X交叉,香椎線往北會拐向海邊,前往一座半島的末端,為北九州另一遊憩點,暱稱為「JR海之中道線」!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0-08
第01次補完:修改插圖方式,調整排版。2020-08-15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