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搭京福電鐵的列車晃去嵐山,都覺得這公司和它們的車輛很可愛。那回特地繞去京都市區的端點站,才發現它們也蠻懂得生財的咩!

Q1787 (32).JPG


我對往來於京都市區到嵐山的京福電氣鐵道(嵐電)一直都很有好感,幾次前往嵐山,也都是搭著它的路面電車代步而行。

京都電鐵的路網呈現Y字型圖案,所謂的嵐山本線,是從市區的四条大宮站(四條大宮)出發,經由帷子之辻站(帷子ノ辻),到終點的嵐山站。而Y字型另一端的北野線,則是連結北野白梅町與帷子之辻。換句話說,嵐電在京都市區,有四条大宮與北野白梅町兩個出發點。

我以往的經驗,多是逛完金閣寺一帶之後,從北野線上車,到帷子之辻站再過地下道,轉乘嵐山本線的列車到終點。所以,對於四条大宮=帷子ノ辻該區間的嵐山本線,比較沒有印象。因此在2010年、第四次造訪京都時,便特地選由四条大宮站上車。這樣也算是分階段出擊,把嵐電的全線路網都踏破了,哈!

相對於北野白梅町站有一座外觀像是老戲院的低矮站房,四条大宮站上頭9層樓的日本生命四条大宮大廈,讓我驚訝了一下。原來貌似純樸的嵐電,也很懂得用車站空間炒地皮的賺錢招式(誤)。

仔細想想也對啦,京福電鐵為大手業者京阪電鐵集團的子公司,四条通又是京都市中心的大馬路,底下還有阪急電鐵充當地鐵的功能,這麽好的市內精華地段,如果不拿來聯開一下,實在是太可惜了咩。

附帶一提,這棟位於四条通、大宮通與後院通路口的站房樓板不小,但京福本社是在附近另一棟住商大樓,最好的地段則讓人出租咩!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0-11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插圖方式。2020-08-2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