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是中國大陸市場上目前最主要的廉價航空業者,其事業版圖跨展到日本,開設了春秋航空日本,這回就來嘗鮮看看吧。

Q1911 (101).JPG

 


「廉價航空」(LCC)指的其實是一種航空公司的經營操作know-how,而這種know-how部份層面是可以Ctrl+C再Ctrl+V進行複製貼上的,因此許多LCC體系也很喜歡玩多國公司的把戲,一個市場經營成熟了,或是見到其它市場有賺頭出現,就帶著繼有的品牌和know-how,轉戰到下一個新興市場。

於是,日本的LCC市場便出現了捷星日本(Jetstar Japan),與亞航日本(AirAsia Japan)這兩張外國牌,和本土品牌的樂桃(Peach)對抗。

來自於中國的春秋航空(Spring Airlines,9C,CQH)也想分杯羹,儘管中日關係這幾年好好壞壞、起起伏伏,但仍在2012年9月成立春秋航空日本(SPRING AIRLINES JAPAN),隔年年底的12月17日獲國交通省航空局的航空事業申設許可,取得正式在日本經營航空運輸服務的執照。

當然,由於法令對於外資設立航空公司是有限制的,因此春秋航空對於春秋航空日本的持股僅達上限的33%,其它股份則由日本企業掌握。包括日本的大型旅行業者JTB,也在2014年3月宣佈入股,並進行部份的業務合作(包括派人進駐春秋航空日本)。

在航空服務籌設進度方面,春秋日本於2013年底便宣佈開航成田到廣島、高松及佐賀,首航時間預定是2014年的5月份,初期引進3架窄體客機值勤。

緊接著在2014年3月確定IATA與ICAO代碼,分別是IJ與SJO,無線電呼號則為J-SPRING,部份呼應了春秋航空的Air Spring。5月則進一步確定成田空港將使用T2的國內線候機室,並於6月份得到國交省對這3條航線的就航許可。

IATA的IJ這個代碼,先後被寧波的長城航空(1992年至2001年),與上海的長城航空(2005年至2011年)用過。如今第三度啟用,跟中國還是有1/3的關係。

然而,春秋日本的籌措進度遇到些許挑戰!他們先將開航時間從5月推遲至6月27日,又在6月6日時宣佈延後到8月1日,兩度暫緩了首航時間。而且原規劃的成田=高松每天2往復,也得暫時減班到1往復。

所幸,8月1日的首航日沒有再度延後,(不然我的體驗記錄就交不出來囉......),當天JA01GR順利執行IJ621航班飛往廣島,開啟了春秋日本的事業。今天正好是春秋日本開航滿月,來發篇飛行記錄好像蠻適合的!

Q1911 (111).JPG
春秋日本的報到作業,是在成田第二航廈北側的1樓進行,設置了4部的自助報到機,皆已上線使用,而且機台螢幕頗大(有點像NEC的新ibon),看起來比桃子的設備厲害。


其設置背板的方法,則跟香草航空在成田T2的方法很像。有關成田T2這部份與候機室內的介紹,可見先前寫T2的專文,這裡就不多說啦!

Q1911 (112).JPG
大機台印出的登機證,果然尺寸也比較大(好像無誤)。其橫式的樣貌,貌似傳統業者一般規格的登機證。


裡頭主要秀出了旅客姓名、日期、航線、登機時間、座位,與登機門等這些常見的主要訊息。至於報到序號嘛,我猜可能是底下的「BN」吧。06:50起飛的班機,我在06:00整左右報到,序號是59號。

順報一提,春秋日本的國內線航班報到截止時間,是設定於起飛前「35分鐘」,35是個很特別的數字!

Q1911 (113).JPG
登機證的背面沒有完全浪費,還是有些廣告訊息。


Q1911 (114).JPG
春秋日本開航初期的班次,每天從成田空港出發,分成了早、中、傍晚三個時段,飛山陽地區的廣島*2往復、四國的高松*1,再加上九州的佐賀*2。跟其它LCC在一開航時,就將戰力投入新千歲或那霸的策略不同。


事實上,這些航點除了成田=高松已有捷星日本的每週15往復之外,廣島與佐賀則是LCC尚未投入的全新戰線!

春秋日本的策略可能是想避免在初期便與其它LCC短兵相接,同時整合一下自家的其它資源。因為在高松與佐賀,都有春秋航空的班機可飛往上海浦東。如今串起了國內線的航班,或許能獲得一些自家的轉機客。

牛奶杰其實原本沒有特別打算,要在開航初期便去體驗春秋日本。不過行程上確實想去一趟四國的西半部,便在高松與廣島兩個航點之間,選擇了春秋日本的廣島線。這樣便可順道去看看2012年底恢復民航作業的岩國錦帶橋空港,或許也試試看從本州的山陽地區騎腳踏車渡海到四國的行程...。

Q1911 (131).JPG
春秋航空本身操作的客機機型是A320,因此外界起初對春秋日本的機隊規劃,猜測也以A320的成份居多。已在日本市場開航的樂桃、捷星日本、亞航日本,以及後來的香草,不約而同使用A320客機,使得日本LCC市場將由A320獨占的局面。然而,考量在日本當地的後勤與維修能量,B家仍佔有優勢,因此春秋日本的機隊規劃轉向了波音,選擇B737-800。


後來日本民航就業市場出現了A320的機師短缺潮,各家LCC多少為此減少了部份航班,形成某種損失。春秋日本儘管躲過了A320機師不足的問題,但本身的機師招募進度也有困難。

原定規劃開航時得有24位駕駛,不過進度只累積到20位。「等機師到位」這點應該是延後到8月開航的主要原因。為此,約有1萬筆的訂位記錄得跟客人商量如何修改!

春秋日本目前有3架B737-800已經報到,分別是租自AWAS的B737-81D(JA01GR),以及來自GECAS的B737-86N(JA02GR與JA03GR)。

Q1911 (121).JPG
IJ621航班的起飛時間為06:50,預定30分鐘前的06:20開始登機,使用M登機門。


Q1911 (156).JPG
因為是熟悉的候機室,也知道沒啥好拍的,所以我在候機室乖乖吃自己的早餐,順道翻翻資料。地勤姊姊約在06:20請需協助的優先旅客上車,其餘旅客則自06:21起陸續上車,我便在這時搭上接駁車。


行駛途中看到的第一架飛機,是國泰的B-HNG,1998年報到的B777-300(非ER款)。

Q1911 (157).JPG
順著B-HNG的尾巴往後看,可以見到LCC慣用的遠端機坪一帶,看到國泰與捷星塗裝的飛機停在一起,總覺得好像有種怨氣... 哈。


Q1911 (159).JPG
此時有3架捷星日本的飛機停在101號至103號坪,依機坪序由右到左為JA08JJ、JA04JJ與JA12JJ。


Q1911 (158).JPG
在JA12JJ所在的103號坪對面,另有香草航空的兩架飛機停在104號與105號坪,儘管看不清楚編號,不過由其「具有水線」的塗裝來看,可以斷定為香草的第4架與第5架客機,其中右側有廣告彩繪的是JA8391,左側為JA8385。


既然101號到105號坪都停滿了,那麽我的IJ621自然不是停在這一區囉!接駁車繼續往南開,我也開始好奇會把我們載去哪裡了...

Q1911 (160).JPG
經過T2連接航廈主體與衛星樓的陸橋底下,看到QANTAS的袋鼠卻覺得哪裡怪怪的!


Q1911 (161).JPG
仔細一瞧,在澳洲航空飛機垂直尾翼上的袋鼠,脖子還掛了一雙黃色的鞋子呢!


Q1911 (162).JPG
原來是QANTAS的世界盃足球賽塗裝,漆在VH-OEJ的B747-400客機身上,機身尾段還有一顆足球呢。


Q1911 (163).JPG
球鞋特寫。


QANTAS目前以B747-400執行每天一往復的雪梨=成田航班,另外往來黃金海岸、凱恩斯與新加坡的航班,都由捷星航空(JQ)操刀,再加掛QANTAS的QF班號。

Q1911 (164).JPG
袋鼠背後是天馬航空的B737-800,編號JA737R,其winglet上的圖案是紅心。


Q1911 (165).JPG
接著的JA737X是藍色愛心。會見到天馬的班機,代表此時接駁車已來到T2航廈的南端。這邊是另一處的國內線機坪,由日航、天馬與捷星日本等業者使用。


天馬航空目前從成田出發,飛往新千歲、那霸,以及米子鬼太郎空港,通常也用接駁車拉到遠端機坪登機,晨間等閑散時段才會靠橋。

Q1911 (166).JPG
接駁車經過兩架天馬的737後,在大坪上右轉繼續行駛,此時在車行方向左邊遠處的M與N坪機坪附近,另外停了兩架B737-800。


其一是天馬航空的海賊王彩繪機(JA737U),另一架則是春秋日本的飛機,原來我的飛機停在這呀!其設置跟成田空港無法建成的側風跑道(C滑走路)有關,如果C滑走路存在,那一塊也不能當停機坪用咧。

我原本以為接駁車右轉後,將會轉往行車方向右邊的410等機坪,先前有次搭捷星日本的班機便是由此登機。

不過接駁車似乎沒有要往左右兩邊去的意思,繼續直走。我也才注意到那架春秋日本的B737-800沒有靠舷梯車(難不成要從右側登機?)。

Q1911 (167).JPG
一架捷星日本的JA07JJ從旁邊經過,頓時有種捷星的飛機會神出鬼沒的感覺......。


Q1911 (168).JPG
大坪的幾處道路路口,地面印有小心飛機的標示,如果拿該圖示那來印T恤,應該會吸引一些航空迷買單吧?


Q1911 (169).JPG
56號停機坪?


巴士繼續前行,我有點納悶了,56號登機門已經是T1的範圍了,我們到底要去哪呢?

Q1911 (170).JPG
望見ANA的B787-8客機,機身編號JA805A。


Q1911 (171).JPG
全日空在成田空港是使用T1,可以再次肯定我們已經搭接駁車從T2北側來到T1的範圍了,巴士竟然在這右轉,往航廈本身的方向彎過去。


我覺得這趟接駁車越來越有意思了...。

Q1911 (172).JPG
Terminal 1,這個假不了了吧!


Q1911 (173).JPG
接駁巴士在機場內的祕密道路行走,其實要說「祕密」應該也不至於,畢竟都是畫好好的指定路線,只不過這些地方一般人應該沒有機會可以通過吧,嘿嘿。


Q1911 (174).JPG
左側這棟環形的建築物是ANA在T1外頭的大樓,我前兩天去T1逛逛時還有拍到它。


Q1911 (175).JPG
嗯,那是一座隧道嗎?


Q1911 (176).JPG
沒錯,是個隧道...


Q1911 (177).JPG
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我們這下是在哪裡呀?


Q1911 (178).JPG
車行方向左邊可以見到一列停放中的電車,喔,我大概知道這是「芝山千代田站」站附近。


它是芝山鐵道芝山鐵道線的終點,也是該路線「唯一的」車站。芝山鐵道線可說是日本鐵道中最短的獨立路線,全長僅2.2公里。芝山鐵道就只有這一段鐵道與這一座車站,但因為和京成電鐵實施直通運轉,因此仍然可以存活。

玩家如果從機場去航空博物館時,便會經過這一帶。

Q1911 (179).JPG
離開地下隧道的引道,回到地面之後,巴士旋即向右來個180度的迴轉,基本上我已經不太知道機場範圍內在這一帶有哪些設施了。不過看得出來機庫是屬於NCA(日本貨物航空,Nippon Cargo Airlines)。


而且從縫隙中顯現的紅藍塗裝,可知那是其擁有的5架B747-8F之一。天呀,我這輩子第一次親眼見到747-8,竟然是這樣的局面!

Q1911 (180).JPG
停在另一處棚廠前的Gulfstream G550商務機,機身編號VQ-BHP,來自於稅賦天堂的英屬百慕達群島,停放的機坪事後查證為600N。


Q1911 (181).JPG
又見到兩架春秋日本的B737-800,近的這架機身編號為JA03GR。


Q1911 (182).JPG

Q1911 (183).JPG
不過JA03GR同樣沒有舷梯,應該是休息中,看來不是由她服務了。


Q1911 (184).JPG
那最後這一架鐵定是我要搭的飛機啦,春秋日本也不過3架飛機,很榮幸在今天一早就全數瀏覽完畢啦。


Q1911 (185).JPG
在成田空港為春秋日本提供地勤服務的業者,是IACT,為International Air Cargo Termina的縮寫,日文漢字為「国際空港上屋株式会社」。


基本上,這是間經營項目與機場倉儲貨運有關的公司,原來他們還有代打機場地勤的業務呀?。

春秋日本的大坪作業交由其代理,感覺還蠻特別的。我自己的猜想為「春秋日本進軍日本國內線這件事,使其遭主要業者『默契』封殺,所以合作夥伴就格外特別囉」。

Q1911 (186).JPG
地勤與空服組員已在舷梯旁恭候大駕,春秋日本的B737-800有189席,僅接L1艙門供大家登機。


這架738的編號為JA01GR,那麽剛剛車行途中遠遠望見的就是JA02GR囉。

另外,這架738正是首航首班飛往廣島的1號機,今天的勤務依然是將執行當日首班IJ621往廣島空港。

Q1911 (141).jpg
回家後重新描繪了一下當天的接駁車路徑,從T2北側到T1南邊,再過隧道往貨運站這邊,路程總共有3.8公里,這應該是我搭過最遠的機場接駁巴士了!


Q1911 (191).JPG
JA01GR所待的停機坪,根據現場觀察是503號坪。


當天周遭的飛機,還有隔壁504號坪的聯邦快遞FedEx的B777-FHT,機身編號N883FD,小名Abbi,2010年服役的全貨機,全球第897架777。

Q1911 (192).JPG
遠處還有另一架達美(DELTA)的B777-200ER客機,編號N860DA,資歷比N883FD早了11年,第202架777。


Q1911 (193).JPG
又是捷星日本的飛機,就說她陰魂不散咩,而且還是開山始祖的1號機呢(JA01JJ)。


Q1911 (188).JPG
春秋日本的機身,在機尾與發動機上都有畫logo,不過兩個logo有一點點不同。垂直尾翼是3個黃色S交織的圖案,跟春秋航空本身的圖案像似;而發動機罩的logo則是綠色3S,其中再開一朵黃色的櫻花。這個才是春秋日本專屬的圖案咩。


Q1911 (189).JPG
機身的字樣,在窗戶上為英文的SPRING AIRLINES JAPAN。其中在SPRING的「I」上頭,再開一小朵粉紅色的櫻花;窗戶底下,則有另一行中文或日文漢字的「春秋航空日本」。


Q1911 (197).JPG
不能否認,737系列的尖頭,就是有股帥勁!


Q1911 (198).JPG
外頭拍得差不多囉,該乖乖登機啦,想不到買一張春秋日本的機票,還送成田空港的地面巴士旅行呀,儘管機票本身不算便宜,但整體看來還是很超值呢。


話說5月去荷蘭時,在史基浦機場的確有看到類似的「機場遊車河」行程,而且所費不貲,如今有機會在日本的成田空港免費逛逛,應該算賺到囉!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14-08
第01次補完:503號與504號坪是現場觀察的結果,加Abbi。2014-09-0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