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進春秋航空日本的班機機艙,先被艙內色彩驚豔了一下。而其另類的餐飲販售策略與方式,跟以往見過的LCC不太一樣呢!

Q1913-01.JPG
 


結束了為期13分鐘的「機場接駁車遊車河之旅」,乖乖踏進JA01GR的機艙。

在L1艙門口迎接乘客的,是一位看起來相當資深的空服員,小小驚訝了一下!我自己在亞太地區的搭機經驗,這應該是首度遇到空媽級的組員。

當然,春秋日本正式營運也才幾天,空媽的第一份機上工作資歷應該不是在春秋日本。我想是從它航轉職,或二度就業的前輩組員囉?

聽聞春秋日本的前艙,有部份組員是來自於日本航空的集團體系,看來後艙組員也有帶槍投靠的即戰力角色!

Q1913-02.JPG
另一個讓我驚訝者,是這猶如「太空艙」意象的天花板,看起來還蠻炫的!(我有想過抓這張當封面,但怕大家不曉得這是篇搭飛機的分享文)。


仔細算一算,如果扣除以前搭遠航的B737-200,以及上個世紀末在雲貴高原搭737的經驗,這應該是我第三度搭乘波音737NG家族的客機。

不過上一回是375天前搭JAL Express的JA347J,儘管取材當時也是出生才一年多的小伙子,但內裝也沒有JA01GR如此花俏...,看來業者的喜好還是有點不同,呵呵(順到一提,JAL Express快作古了,想拍/搭要快)。

Q1913-03.JPG
比較少搭737NG,覺得頭頂櫃的空間好像比A320家族小。


這點純粹是當下的感覺啦,沒有實際丈量都不準確。而且櫃子大不大並非重點,該關切的是乘客的隨身行李尺寸有沒有乖乖守規矩呀!

Q1913-04.JPG
春秋日本的機艙內部,是採萌綠色與灰色的視覺搭配。座椅採用灰色皮套,全機都是一樣的顏色,並未因博愛座,啊,不是啦,是比較高價的座位,就換其它顏色。


Q1913-05.JPG
客艙尾部的牆面,則選用鮮明的萌綠色,感覺是個有些大膽的嘗試。覺得「喜歡者」或「討厭者」的評價,應該會很兩極。


門戶的布簾,以及機艙走道的地毯也選用深淺不同的灰色,不過反光條卻是淡淡的蘋果綠唷!

Q1913-06.JPG
牆面兩邊一側是英文,另一邊漢字。


Q1913-07.JPG
目前看起來較大的敗筆,是這個全機座椅的紅色頭枕巾。


不過這是咖啡品牌的廣告,並非春秋日本能完全掌握的,只是覺得有點太醒目了些(咦,廣告不就是要醒目咩?)。

Q1913-81.JPG
至於客艙前端的牆面,則是以米色底配萌綠色的字樣,雖然較為中規中矩,但的確沒有艙尾那麽令人印象深刻。


Q1913-40.JPG
我今天的座位是選在33樓,最末端的第33排,靠右窗的F席。


選最末排,是因為能早點登機,且把整條走廊都走完,取材較廣。右邊的窗戶,則是考量成田空港往廣島約略是朝西南方飛,右窗多數時候會在西北面,選這可避免東南方來的刺眼陽光,惹得眼睛沒辦法睜開欣賞窗外地景囉。

順到一提,春秋日本的機艙座位排序有第13排、沒第4排。

另外,請不要告訴沒看牛奶杰這篇部落文的玩家,其實機艙右邊的座椅空間距離會大一些,因為另一邊有32排;而這一側只有31排(沒有10DEF),所以在1DEF到15DEF這範圍內,每席理論上會增1吋多、3公分的椅拒(不然總共189席,而每排6席,怎麽除得盡呢?)。

Q1913-08.JPG
順道拍一張逃生門席,前後的椅拒比較寬,不過選位的價格也不太一樣,得付700Y。春秋日本的機艙座位選擇是分成4種價位銷售,相關行情可以參見先前分享過的訂票經驗


Q1913-21.JPG
參照一般的民航作業規定,是要求民航機艙內每50席的座位,要有1位機艙組員值勤。春秋日本在B737-800的機艙中塞了189席(同Ryanair的座位數),照理是安排4位空服員便可滿載升空。


不過今天載客率約3成的機艙內,共有5位後艙組員上班,年齡橫跨老中青世代,包君滿意(?)。單純靠目測是2位空媽、1位姊姊,以及2位美眉,彼此負責的區域也跟老中青有關,我坐的33樓便是小朋友區。

Q1913-22.JPG
春秋日本姊姊的制服,是由淺綠色的七分袖襯衫,搭配萌綠色外套(在機上可穿、可不穿)。下半身則為深灰綠色及膝裙、深色絲襪,加上黑低根鞋,並在襯衫的腰際有條萌綠色腰帶作為裝飾,符合機艙內萌綠+灰色的視覺一致性。


裙子的部份,於左右膝的外斜前方與正後方有分叉設計,因此整片裙子是分成四大塊的,方便姊姊們的動作伸展。分叉的位置搭配萌綠色內襯,不會因此走光。另外,女性空服員也有連身裙與長褲的設計,但當日沒有見到。

如果是男性的空服員,制服則為與女性相同色系的襯衫、西裝外套,與長褲,再搭配和長褲同色的領帶,看起來蠻有精神的。

Q1913-23.JPG
整套制服最顯眼的部份,應該是黃色的領巾吧。而且稱為「領巾」可能不太正確,或許就直接叫圍巾或絲巾吧,因為布巾是直接圍在脖子上的,襯衫本身沒有立領的設計。


Q1913-25.JPG
仔細一點看的話,外套在左胸前有設計口袋,可以插筆。腰部左右兩側前方也各有一個口袋(男用西裝外套同)。而領巾是有白花圖案的,跟春秋航空本身的領巾花紋還是有別。


整體來講,個人覺得春秋日本的空服員制服有在平均水準之上,也比春秋航空自家的制服好看一些,沒那麽中國系的中規中矩。但多件式的搭配比較偏傳統航空業者的思維,不若部份LCC的制服簡潔。

btw,春秋日本的制服也有考量到冬天的部份,但是女性的連身大衣非常不搭,有種拿錯色票的感覺,嘿嘿。再過幾個月就知道了...

Q1913-53.JPG
回到JA01GR的B737-800本身,趁空檔拍一下機尾的廚房!


Q1913-51.JPG
看到那麽多制式化的金屬置物櫃,就想到PTT航空板po過有廠商專門生產販售類似置物櫃的訊息。如果有足夠資本、買回家弄整面牆,應該蠻帥氣的。


Q1913-54.JPG

Q1913-55.JPG
機尾的R2門與L2門,還有姊姊們的折疊座位。


Q1913-56.JPG
靠L2門這一側也設了一部機艙燈光的控制器。


Q1913-61.JPG
JA01GR在機尾兩側各設了一間洗手間。


Q1913-62.JPG
內裝簡單,各種瓶瓶罐罐都low cost省略了。


Q1913-31.JPG
我的位子是在機尾,所以可以發現圓滾滾的機艙已經開始內縮了。


Q1913-32.JPG
頭上的安全帶燈號、閱讀燈與送風口。


Q1913-33.JPG
猶如太空艙的天花板,不僅造型特殊,本身的光線顏色也會改變,乘客登機時是藍色的...


Q1913-34.JPG
飛行途中則變成偏太陽光的和諧色調。


Q1913-36.JPG
尾排的頭頂置物櫃,有部份是供公務設備使用,所幸今天的載客情形普通,乘客們的行李也不多,空間仍很夠用。


Q1913-71.JPG
椅背袋裡頭當然有本班機的安全卡,說明的語言除了日文與英文,也以簡體中文進行標示。


Q1913-72.JPG
安全卡背面。「緊急脫出」是中國式的用語是吧?


Q1913-73.JPG
椅背袋裡頭還有春秋日本與京成電鐵的合作資訊,如同P家與V家等LCC,春秋日本也有搭Skyliner的特惠價,2470Y變成2200Y,如果我不是外國人,多少會考慮一下。


Q1913-74.JPG
比較冏的是,春秋日本的機上目前沒有自己的機艙讀物,甚至連餐飲菜單,或機艙銷售型錄都是闕如的。


兩份椅背袋裡的刊物,第一份是來自烏龍麵縣(部份無誤)、香川縣(正確)的宣傳資料,可供飛往高松空港的遊客們參考,本期主題是瀨戶內海國立公園80週年慶。

Q1913-75.JPG
另一份則是來自佐賀縣的宣傳讀物,春秋日本真是大力幫地方打文宣戰的LCC業者呀(有收費吧?)。


Q1913-76.JPG
佐賀這本右邊介紹的「虹之松原」我自己有去過,個人覺得是很漂亮的地方,值得一遊,不過雨天時有一點點陰森就是了...... 嘿嘿。


Q1913-77.JPG
最後還有一張是禁用電子器材的宣導單張,不過這個9月1日後要改版囉,哈,期待台灣也趕快開放全程使用攝影器材囉!


Q1913-78.JPG
沒有menu也沒關係,反正搭機前就已經聽說過春秋日本的咖啡了,其品牌就是枕巾上的那個「Caffe CAGLIARI」(カフェ・カリアーリ),本身是義大利薩丁尼亞島上一間傳承百年的咖啡商,不過在日本的知名度與市場佔有率有限。


春秋日本會選其為機上咖啡的指定品牌,乃因其代理商有近五分之一的股權在JTB的子公司底下,而JTB又是春秋日本的股東,所以就順水推舟推上飛機囉,哈哈。

親民的是,1杯100Y,可以無限續杯!

除此之外,春秋日本的「SPRING LIKE」艙內餐飲服務,還有一些來自佐賀與廣島的地方飲品可以選,價位在100Y到500Y間。反倒是一般會有的啤酒、跨國廠牌碳酸飲料、罐裝茶這些東西,春秋日本似乎暫時不太有興趣,通通不賣。亂有個性的!

姊姊們在平飛會手持著護貝的少數幾張menu來回銷售,但我只是單純點咖啡,就沒借來拍照了,大家有興趣再試試吧。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14-0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