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J621飛行筆記的末篇,這回要從東京多摩地區的上空飛抵廣島空港,同樣從東京飛往廣島的日航與全日空班機,幾乎在同時落地了呢。

Q1914 (45).JPG

 


延續前篇,IJ621通過山手線圈的東京都心範圍後,繼續往西,朝東京都的多摩地區飛行,如果以行政區來講,就是從東京都的「特別區」往「市」的範圍囉。

Q1914 (31).jpg
從成田空港起飛11分鐘左右,07:14時IJ621大約在多摩川競艇場南方的空中微幅左旋,調整往西飛行的角度,畫面中看到的便是多摩地區。


多摩地區除了是東京都轄下的「市部」範圍,以住宅區為多,不過也有些許文教與工業要地在其中,另外也藏身了三座現役的飛行場地:

Q1914 (32).jpg
1.橫田基地,2.立川屯駐地,3.調布飛行場。


前兩者是駐日美軍與日本自衛隊使用的機場,而調布飛行場則是專職東京都離島航班的民用機場,有幾條航線飛往伊豆半島東南方、東京灣出口周圍的島嶼,儘管看地圖會覺得那些島好像劃歸神奈川縣比較合理,不過卻是東京都的範圍,這也是警視廳的刑警(ex.劍持警部)得到處上山下海的原因。

調布飛行場這幾年才完成了新航廈的興建,我去過一次,機場旁邊有運動公園綠地,拍飛機蠻方便的,不過多是Do-228在飛。

如果是在這三座機場再北邊幾公里,在埼玉縣的所澤一帶,還有一座「航空記念公園」,是紀念日本第一座飛行場的誕生。

關東地區不算離島的部份,單就東京都、千葉縣、埼玉縣與神奈川縣的範圍,飛行場地就有:羽田、成田、調布、橫田、立川、入間、座間、厚木、下總、木更津,以及館山等11座現役有跑道的場地。

以空域來講離成田空港不算遠的茨城縣境,還有百里(茨城空港),龍崎(竜ヶ崎),與大利根飛行場等(兩者皆位於百里和成田之間)。

整體來看,關東地區的飛行場地實在不少,如果再加上具有ICAO代號或航空局認定的直昇機起降場地,數量就會更可觀呢!

Q1914 (33).JPG
IJ621繼續往西,進入了多摩西部與神奈川縣相模原市周圍的丘陵區,玩家若曾搭JR中央本線從新宿往松本、甲府、河口湖,或是加上JR身延線走環富士山的行程,那麽對於這一帶的丘陵,應該會感覺比較熟悉。


我在搭機的前兩天,才從JR身延線經此返回東京,所以此刻從空中俯瞰,感覺又不太一樣。

Q1914 (34).JPG
底下這是「宮瀬湖」(宮ケ瀬湖),看到它就是「不太妙」的意思!


富士山周遭比較大的湖泊,除了較知名、位於山麓北半圈的富士五湖(含河口湖與山中湖等),以及位於南側遠方的箱根蘆之湖之外,在主峰東面連接多摩地區的連線上,還有宮瀬湖與丹澤湖。

由於航線畫設的關係,這兩座東側湖泊可作為旅客判定航機與富士山位置的參考,其中丹澤湖偏南,如果玩家能由機艙右窗看見它,應該再過幾分鐘後就會順利看到富士山(ex.上回搭酷航的經驗)。

但如果是先見到宮瀬湖,那就有點尷尬了,因為它的位置比較北,如果旅客從右窗見到它,表示航線偏北,這樣要看到富士山就會比較困難囉!

Q1914 (35).JPG
以IJ621這趟飛行來說,從右窗見到宮瀬湖後,趕緊試試左窗的視野,這邊見到的則是小田原附近的海岸。


倘若這樣筆直飛過去的話,右窗不會有富士山,左窗也不會有...

那它會在哪裡?答案是差不多在飛機正下方偏左一點點,亦即左右兩窗都不容易觀察的死角(超冏),若是Emirates的A380來飛,用機腹朝下的攝影機應該看得到(無誤)。

於是,這趟飛行雖然經過了富士山外圍,當天的天氣雲層狀況也不錯,不過仍然沒有看到富士山,牛奶杰與富士山的生涯對戰記錄再添一敗,累計為2勝22敗外加1場救援成功,(所謂的1救援點是從成田往新千歲的航班見到富士山,哈哈!)。

Q1914 (38).JPG
這一小段的飛行我是坐在左窗的位子,不過左右都沒看到山頂,只好放棄啦。


IJ621繼續向西飛行,經過富士宮市的上空附近,可以望見富士川的出海口,在這張的視野範圍內,其實有兩座飛行場地,不過沒辦法辨識出來(原始的相片檔放大也看不出來啦)。

其中一座是位於富士川河口的「富士川滑空場」,柏油鋪面的跑道有850公尺長,為18/36走向,不過性質比較接近輕航機場,由静岡縣航空協會管理,許多參加琵琶湖鳥人大賽的有人飛行器,會先在這裡進行練習,它的存在時間,早於比靜岡縣境的民用空港(富士山靜岡空港)。

Q1914 (39).JPG
另一座則是在清水港外、三保半島上的三保飛行場(不是「三寶」唷!),大概在照片中左側港外半島的綠帶邊緣。


三保飛行場的跑道長500公尺,15/33走向,柏油鋪面,由民間社團法人的日本飛行聯盟管理(它們管了好幾坐飛行場呢)。

它與富士川滑空場相同,均受航空法第79條規定,經國土交通大臣許可的「場外離着陸場」,是合法的飛行場地,日本紅十字會的「赤十字飛行隊」(赤十字飛行奉仕団),會利用三保飛行場進行練習。

三保半島過往是以三保松原聞名,是能同時拍到海浪與富士山的攝影取景地點,不過近年來(富士山登錄世遺後)因為遊客太多,環境遭到破壞,在思考如何適當的管制。

Q1914 (40).JPG
通過富士山後,機身右側則可見到群山圍繞本棲湖,以及北側盆地內的中央市周遭。


中央市為山梨縣的一座地方城市,人口約3萬人,因自認為接近甲府盆地、山梨縣、本州,乃至日本列島的中央而命名。

中央市的對外交通,以JR身延線的JR東花輪站為主要門戶(這裡沒有JR花輪站),東花輪站雖然只是地方小站,但站前的交通場站規劃很值得參考!,JR東海規劃中的中央新幹線,未來應該真的會經過中央市。

IJ621飛越富士川後,途經之處進入雲霧帶,看不到地景,再次能看到地面是14分鐘後,時間約為上午07:39。

Q1914 (41).JPG
根據「北邊是陸地、南側為水面」的有限條件研判位置,我最初以為這裡是本州南面的海岸,候選地點包括三河灣、伊勢灣,或是伊勢半島的志摩到新宮之間。


不過以飛行時間來算,我們應該早以通過名古屋,所以排除前兩者,而志摩到新宮間的海陸相對位置,則沒有類似畫面中的海岸線,這使得最先的幾項假設都被推翻!

仔細想了一下,從富士山往廣島的過程,如果飛到本州南岸靠海的伊勢半島一帶,似乎真的偏南許多...,於是轉了個彎想,會不會那片水域,根本就不是海呢?

果然換了個方向,立刻從地圖中找到了正確位置,這時IJ621所經之處,為琵琶湖西岸的近江舞子附近,仔細一點,還可看到「琵琶湖成蹊體育大學」的運動場,(びわこ成蹊スポーツ大学),以及高路線標準的JR湖西線在此所畫過之線段,(湖西線以高架化無平交道、速限可放寬至130的高路線標準著稱)。

Q1914 (42).JPG
確認了近側的水面是琵琶湖,那遠端的另一塊水域也能解釋啦,它是本州北側的日本海沿岸囉,海陸分別為小浜灣與小浜市(小濱)。


小浜市位於琵琶湖的西北方,有山勢阻擋,為福井縣的地方城市,登記人口約為3萬人,現有JR西日本的JR小浜線通過,設置同名車站,小浜線的左右兩端則可連結JR山陰本線與JR北陸本線兩條主要幹線。

在小浜線的上中站至湖西線的近江今津站之間,有一條全長約20公里的鐵道計畫,稱為「琵琶湖若狭湾快速鉄道」,顧名思義便是連結琵琶湖到若峽灣的捷徑,不過它存在於圖紙上已有110年,至今仍無具體動靜,琵琶湖側的連絡路線,已從當年的江若鐵道,變成如今的JR湖西線了,(江若鐵道的「江若」,便是來自於近江國+若狹國的意思吧?)。

該路線若開通,從小浜至京都的車程,可由150分鐘縮短至55分左右,往來大阪則可從3個鐘頭的時間減半。

以往,我對於「福井縣」的認識,由於「福井市」所在位置的關係,總覺得「福井」指的是處在琵琶湖東北側的北陸地方,不過其實福井縣的範圍,也涵蓋了琵琶湖西北方的幾個市町,或者這麽說吧,若峽灣沿岸的海岸線,約有3/4屬於福井縣的範圍!,該地區在概念上統稱為福井縣的嶺南地區,為北陸道險阻的木ノ芽峠(木嶺)之南的意思。

除此之外,嶺南還有一個驚人的綽號,叫做「原發銀座」(原発銀座),因為在直線距離55公里的範圍內,設了6座核能發電廠共15座反應爐,(其中1廠1爐已在2003年引退停止運轉),6座電廠分屬日本核能發電、日本核能研究開發,與關西電力等單位,如果哪天海嘯打進若峽灣,重建之路應該會比311後的東北更難!

Q1914 (43).JPG
通過滋賀縣的琵琶湖與福井縣的嶺南地區後,IJ621便持續在山地與雲端之上飛行,比較難辨識位置了。


若天氣許可,不知有無可能望見但馬飛行場(コウノトリ但馬空港)?,自備飛機請人來飛的但馬飛行場,是牛奶杰心目中「本州最難抵達的秘境機場」

07:43 機艙廣播再10分鐘後要降落啦,或許是「春秋」血統的關係,因此這項訊息也有錄音的華語廣播。

這回坐在B737-800的窗側位子,有一項明顯的感受差異:,先前在夜間搭有sharklet的A320時,幾乎會被其白色的燈號閃瞎,這次接受738的服務,就沒這困擾了,其winglet的閃爍燈號似乎不太會干擾客人(還是因為這回是白天呢?)。

07:53 感覺到飛機正在下降,07:57 機長點亮安全帶燈號,08:00 飛機向左轉了一點角度,放襟翼,08:04 再放一段襟翼。

這時機身底下都是山區,而且感覺離山峰超近的,有些恐怖,廣島空港是建於吉備高原的山中台地上,跑道海拔高度約331公尺,3000公尺的跑道範圍有部份是剷平了山峰而來的,另一部份則是填土的成果,最深的山谷大概填了75公尺,約25層樓,要在這樣的山中機場降落,下降過程的景觀自然是精彩萬分囉!

08:09 IJ621經過鐵路JR山陽本線與山陽自動車道的交會處,大概在名為「船木」的村落附近,這裡距離機場僅2.4公里,08:09 進場,08:09:54 由東向西降落於RWY28,08:10:52 向右(北側)脫離跑道,往航空站前進。

早上9點到10點間,為廣島空港的國際線尖峰時段,因此8點初頭的此刻,各家業者的國際航班已準備出發,停機坪上頭也格外熱鬧。

8號停機坪為中國東方航空的MU294,經上海浦東飛往成都,其中在廣島=上海段與日航JL5645進行code share,機型為A320,上回來到廣島,便是搭東航的MU293MU294進出,7號坪則是韓亞航派A330執行的OZ161,code share給ANA當NH6985,空中巴士的姊妹數量,此時在大坪上佔有市場優勢,不過局勢馬上就要被反轉囉。

Q1914 (46).JPG
鑿山開闢的廣島空港不大,我在08:13:46抵達2號停機坪,IJ621離開28跑道至停車大概僅需3分鐘。


左側的6號坪有睡了一夜、將返航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的華航CI113,B737-800客機的機身還掛著「全線機票特價50元」的紀念logo(大誤),巧的是,上回拍到B-18606,她也是在6號坪準備擔當CI113航班,而且3年多前的那時,她也是穿著50元的衣服呢!,(我在2009年華航50歲時拍到B-18606就是穿這套了,已5年沒換囉)。

隔壁7號坪韓亞航的機身與垂直尾翼不偏不倚完全被B-18606擋住,(日全蝕大家懂吧?)。

我的春秋日本航班加華航,目前波音機隊以2架B737-800和A320戰成平手,順道一提,廣島空港沒有4號停機坪。

Q1914 (47).JPG
08:13 由JAL Express執行的JL1601航班剛降落,要從滑行道進入大坪。


Q1914 (48).JPG
編號JA327J的B737-800報到,令B家逆轉領先A家一分,以前MD-90還在的時候,JL1601航班會由日航自家的MD執行。


Q1914 (49).JPG
JA327J抵達3號停機坪。


Q1914 (50).JPG
廣島空港為日本的中國地區最大機場,此時場面上有日航、華航、春秋日本的各一架B737-800,韓亞航的A330,與中國東方航空的A320,幾乎快將bay都停滿了,有國際線加持後,氣勢果然跟一票地方機場不一樣,(不過每天也只有這1、2個小時可以炫耀啦)。


Q1914 (51).JPG
JEX已在今年10月份併入日航而消滅,結束該社為期7年半的生涯,因此8月份的取材,應該是我最後一次親眼見到、拍到JEX的飛機,過去曾在一次日航的國內線接受過JEX的服務,萬份感謝唷!


JEX存在雖然只有短短7.5年,不過從頭到尾用過3套塗裝,也算是曾經活得相當精彩吧。

Q1914 (52).JPG
等待下機的過程,ANA的B767-300降落,上回見到的NH671NH674是由B777-200擔當,這回縮水了一號。


值得注意的是,我的IJ621與剛降落的JL1601,兩架738都是由28跑道著陸,而這架763則是降10跑道,比較另類,3年前在廣島空港展望台賞機時的經驗與之相似,廣體客機起降用的跑道,都跟前後的窄體客機不同呢,呵呵。

Q1914 (53).JPG
機身編號JA8288,為ANA國內線專用的非ER款763,機齡約25歲,過去曾經穿過皮卡丘的彩繪塗裝。


Q1914 (55).JPG
因為是坐在機尾,下機前待的時間也比較久。


Q1914 (56).JPG
再看一眼今天搭乘的JA01GR。


Q1914 (58).JPG
2號停機坪離航空站的中心位置有一點點遠了,所以得先步行一段,回到本體中心再轉彎下樓,迎面而來者,便是JL1601的乘客。


Q1914 (60).JPG
日本航空從東京羽田空港飛抵廣島的每天第一個班次為JL1601,全日空的航班編號是NH671,春秋日本則為IJ621,韓亞航飛往仁川的航班則是OZ161,看來「6」這個數字跟廣島空港似乎蠻有緣的。


Q1914 (70).JPG
整體來說,第一次搭成春秋日本的航班,感覺還不錯,若比起對於中國春秋航空的「叫賣」印象,春秋日本的飛行過程更是安靜許多,可以推薦,尤其這趟飛行猶如東京都的賞景飛行,算是意外收穫吧!


不過春秋日本的票價硬了一點點,以此數字經營廣島市場會有些吃力,未來可能得多些彈性,才能吸引LCC旅客的注意,而非和新幹線搶紅海生意囉。



(完)。

==
取材時間:2014-0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