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急電鐵的「田園調布站」一直是牛奶杰我個人很喜歡的車站。無論是它的名稱,或是它的站房,對我來講都很有吸引力!

Q1787 (52).JPG
 

 

先來說說名稱吧。田園調布站於1923年3月11日開業,時稱調布站,為目黑蒲田電鐵目黑線的中途站。目黑線當時開通目黑站到丸子站,相當於此刻東急電鐵目黑線的目黑站,到多摩川線的沼部站。

如果講起日本的大手私鐵,很多人都知道這些私鐵常有大批地產生意,目黑蒲田電鐵也跟地產有關,它甚至是從地產公司旗下部門獨立而成,後來再成為東急電鐵的一部分(當然,東急與地產業的關係更是密切)。

那間可以析出鐵道公司的地產商,名為「田園都市」株式會社,由日本20世紀初期的實業家澀澤榮一創立(我過去也有提過他)。顧名思義,該公司是以在多摩川台等地推動「田園城市概念」而努力。因此,原以調布村為名的調布站,在1926年元旦起冠上「田園」的名號,成為現在的田園調布站,可說是配合建商行銷戰略而更名的火車站。

「田園調布」後來逐步成為正式名稱,周遭有數個町名含有這四個字,而且是東京西南邊的高級住宅區,許多名人(=有錢人)住在這一帶。儘管此「田園」不等於「田原」,但居住條件與構想概念,仍令人嚮往。

至於站房方面,田園調布站有東急東橫線與目黑線同時通過,是兩線平行區間的6個轉乘站之一(東急路網對我來說總覺得很複雜)。配合東橫線的複復線工程,原本的站房於1990年秋季解體,待東橫線與目黑線都完成地下化之後,於2000年秋重組,復活誕生。

地下化後的田園調布站,地面站房其實只是象徵用,持續擔任地標。田園鄉村的可愛造型,總讓人對於「在日本過歐洲生活」充滿想像呀!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0-10
第01次補完:更換圖片插入方式。2015-05-30
第02次補完:更改排版。2020-09-19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