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靜岡縣的大井川鐵道,與我國的阿里山森林鐵道締結為姊妹路線。因此「大鐵」在台灣鐵道迷圈子中,知名度遠勝許多地方性中小私鐵!

Q1787 (37).JPG
 

 

姊妹線的關係於1986年1月締約,至今已將近30年囉。我還記得我小時候的書桌上,就有一張兩者締結的紀念貼紙呢,哈!

另一方面,大鐵出資保存、並率先動態復駛SL蒸汽火車頭的作法,使得許多影視作品中的蒸機畫面,都有大鐵在幕前或幕後提供支援,也讓它在鐵道迷心中有一定地位,吸引海內外老老少少的玩家朝聖。我在2009年第一次靠全國版JR Pass遊日時,也特地花一天去了當地!

大鐵的新金谷站,跟森鐵的北門站,的確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新金谷站與北門站都是登山鐵路的平地基地,在附近設有車輛工廠,不過兩者都不是連絡主要幹線鐵道的轉車站。從北門站可延伸1.6公里到嘉義站,新金谷站距離金谷站則有2.3公里,那裡是東海道本線的途中車站,由JR東海與大鐵雙方共同管理。不過金谷=新金谷間為U字型的大彎道,實際徒步的話正好約1.6公里。

那天抵達金谷站的時間,正好可以趕上一班SL牽引舊式客車的班次。無奈生意很好,買不到座位,只好盤算搭下一班電車上山的可能。等車空檔則沿著馬路,從金谷站走到新金谷站,並於工場周圍晃晃。

木造兩層的新金谷站站房,同時也是公司的本社所在地。站場設有一座島式月台,以平面的站內踏切連結站房,站內股道則停放不少「資深」列車,有興趣的玩家可以打探看看。

為了鞏固SL的票房,大鐵2011年在新金谷車輛區增設一部轉車台,自此之後,蒸機就僅服務新金谷站以後的區間,不會過去金谷站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09-11
第01次補完:更換圖片插入方式。2015-05-30
第02次補完:更換排版方式。2020-10-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