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看了幾篇日本中部東海地區的大井川鐵道沿線,這回來換個口味,說說許多玩家都曾經造訪過的JR九州「門司港駅」(門司港站)!

Q1787 (54).JPG
 

 

門司港站位於北九州市門司區,隔著關門海峽與本州的下關彼此相望,自古以來便是本州與九州間的交通要衝,為許多歷史事件的發生舞台。到了江戶幕府末期,日本與西洋列強的接觸機會增加後,門司亦為日本接軌外界的要津,日治時台灣也有不少船隻往來於此。

1891年4月1日,第一代的九州鐵道開闢路線在此設站,稱為「門司站」。儘管此地並非九州史上最初鐵道路線的起點,但由於海陸位置的關係,門司仍被視為九州的鐵道原點,今日在月台旁樹有鐵道0哩的紀念標示。

在關門海峽的海底隧道通車之前,下關=門司間得仰賴連絡船聯繫,「關門連絡船」在兩端可讓乘客直通車站,方便海陸間的互相轉乘。啟用滿51年的1942年4月1日,關門隧道在太平洋戰火底下開通啟用,九州出口的大里站更名為門司站,舊的門司站則改為門司港站之現名。

儘管門司港站所在之處,在鐵路、公路與新幹線隧道陸續開通,海運事業更轉向貨櫃運輸化之後,交通地位已不可與早年相提並論,但港都懷舊風情觀光營造成功,轉型為熱門景點(我自己也去了幾次)。

一般介紹門司港站時,一定都會提它那棟1914年落成、滿百歲的站房。該古典雅緻的建築,為九州唯一、全國最初的「國之重要文化財」不過古蹟站房從2012年起封閉整修,期待未來再展風華

牛奶杰在1 shot此刻也故意不選站房的照片,想多強調一下月台。本站的站場佈局為終端式,五條股道包夾住兩座半島月台,藉動線規劃讓乘客匯集在終端的大廳,更添站房的領袖氣勢!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0-08
第01次補完:更換圖片插入方式。2015-05-30
第02次補完:更換排版方式。2020-10-09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