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991-01.JPG

再次感謝「好優文化」願意冒險,讓牛奶杰出了第二本旅遊書
目前在主要的書店通路應該都能入手了
幾家網路書店也可以出貨了,謝謝大家支持啦!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 PChome 24h書店 | 三民



完成第一本的「鐵道趴趴走遍北海道」著作後,網友在牛奶杰的部落格上詢問有沒有下一步的計畫。那時我心想,如果第一本沒有賣得太差、而有續寫第二本書的機會,那我自己會希望將日本的中國與四國之行化為實體著作。因為那對狸貓管家和我來講是很特別的一次旅程。

2013年初,我們兩人登記結婚,日子正是「愛你一生一世」的2013年1月4日那天。我們首選的蜜月旅行去處是荷蘭,不過荷蘭最適合的到訪時間大概是4、5月的春天到初夏,而我搞錯了「頭家」給的婚假保留期限,因此那時並沒有去歐洲。取而代之的備胎地點要去那呢?

我們倆都偏好自助旅行,但忙婚禮又沒有太多時間規劃行程,所以臨時挑了最有把握的日本擔任代打!即便如此,我還是在最短時間內,湊出一套為期12天的日本中國與四國之旅,由大阪入境後經由京都、先玩山陰與山陽(兩者在日本地理上合稱「中國區域」),再度海到四國。雖然這假期無法完全暢遊中國與四國,但過程仍相當精彩,小夫妻碰上的狀況與逸事也不少,很值得分享。

跟出版社討論後,很幸運地能將我們的「蜜月旅行:日本篇」化為書籍。但為避免一路放閃光把讀者們都閃瞎了,因此是以那趟的四國部份為基本架構,完成這本以鐵道旅行為主題的旅遊書啦。

我覺得四國是個很適合搭火車自助旅行的地方,雖然它的天然地形為山多平地少,但也正因為如此,多數的城鎮與觀光景點均可透過火車與接駁巴士前往。而且四國島的面積不大不小,約莫是半個臺灣島那麼大,很適合安排短期停留的旅行方式。除此之外,島上的鐵道經營者別出心裁,在一般列車之外還推出了伊予灘物語號、四万Torocco列車、少爺列車、鯨魚列車、虎列車,以及多款麵包超人列車等,變化花樣很多,增添了不少趣味吸引力,很值得玩家到處探訪。

雖然牛奶杰在這本書各篇章安排的行程,貌似可以連成一條線,由本州的岡山出發,逆時鐘方向環四國島一圈,一路玩到高松的庵治町。不過寫書過程的取材作業,其實是在過去數年間分好幾次完成的。因此即便是前後相連的兩個篇章,照片呈現的季節可能會不太一樣!

牛奶杰常說,日本的某些地點,可能得春、夏、秋、冬各去一次,才能看盡不同風貌,這點不是開玩笑的。玩家也不一定要真的參照目錄按表操課,從岡山依順序玩下來,可以挑其中您最喜歡的某一段開始、到某一處結束,或搭配其它想造訪的地方來規劃旅程。畢竟如果要將整套行程玩完,走下來大概要2個多月吧(如果再插入一圈的「四國遍路」那就得走更久囉),一般玩家應該不太容易能爭取到那麼長的假期!

另一方面,書中有些行程是狸貓管家和我一起同行的,有些則是牛奶杰單獨取材。如果您發現某些篇章都沒有狸貓管家出場的蹤影,那應該就是她在家留守吧,哈哈。

最後,我想感謝好優文化的編輯維君,在本書籌備過程提供各種協助。同時也謝謝超能量資訊,從牛奶杰只是部落客時,便長期合作wi-up行動上網分享器,讓每次赴日取材的過程更加充實,各種突發狀況亦能迎刃而解。

最最後,我想把這本書獻給還在狸貓管家肚肚中的Ivy,謝謝妳一直乖乖的,讓爹爹我得外出取材時,皆能很放心地出門!


Q1980-2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