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山手線為東京都會中心的環狀幹線,內、外回雙向的往來車次頻繁。不過在路線途中仍保有碩果僅存的一座平交道,就是第二中里踏切!

Q2055-01.JPG
 

山手線是東京都內一條由JR東日本經營、呈環狀行駛的服務系統。許多玩家到東京遊玩,即便對於各家的鐵道或地鐵路線不熟悉,但仍會非常放心地搭乘山手線,因為它是繞圓圈環狀行駛的嘛。如果搞錯方向或搭過頭,再怎麼樣還是有辦法前往目的地咩...

列車班次頻繁的山手線,尖峰時間約莫隔兩、三分鐘就有一班車。如果以雙向行駛來看,玩家待在途中的某個定點,有可能每一、兩分鐘就會遇到一班內回或外回的列車。

在山手線從大崎站到大崎站全長34.5公里的環狀路程中,除了部份的人工磚造高架區間外,山手線的軌道多利用自然地形,讓列車在地塹或土堤的軌道行駛,避開對地面往來的人車造成影響。不過,即便如此,在山手線北半圈的駒込站與田端站之間,仍保有最後一座地面平交道,那就是「第二中里踏切」。

幸好第二中里踏切附近主要是住宅區,往來的人車不算多,因此山手線頻繁的列車班次,尚不至於對社區巷道造太大影響,讓約10米寬的馬路嚴重回堵(或許當地居民都知道要避開這了吧?)。

不過玩家如果留意封面照片的背景,會發現拍照時所站的踏切南側,其實是在另一組雙線軌道的跨線橋上,其軌道是山手貨物線,目前供湘南新宿Line(湘南新宿ライン)的雙向列車行駛。兩者雖是並行區間,但湘南新宿Line列車在東側會鑽過山手線底下,因此湘南新宿Line未設置第二中里踏切,而是以立體方式和道路交會。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5-03
第01次補完:調整排版。2020-11-0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