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整理荷蘭的資料夾時,翻到了NS荷鐵「寧靜車廂」的照片
也順道想起了近期每日臺鐵通勤生活的一些小觀察

Q2070-01.JPG 



在NS荷蘭國鐵的服務列車中,有一部份會將某節車廂標示為S車
車窗上會有「S」記號與Silence字樣,也就是「寧靜車廂」的意思
乘客在客室中請避免喧嘩,也不要使用手機講話
台北捷運先前有推廣過類似的差異服務車廂
不曉得目前是否依然健在?

根據牛奶杰實際觀察
在NS的車廂中,常常會遺留先前乘客的垃圾
(尤其是看過的報紙,與不曉得喝完沒的紙杯裝咖啡)
乘車經驗是好是壞,得憑一點運氣與人品
不過大多數荷蘭乘客對於「寧靜車廂」是蠻給面子的
乘車過程確實不會感受到太多的雜音

話說,牛奶杰今年開始每天早晚搭火車通勤的生活

由於車班沒什麼選擇性
所以早晨搭的都是同一班對號的莒光號列車
傍晚則依情況搭前、後班電車回家
這樣的組合重複經歷了幾遍
就會發現上午同車的乘客,有不少是熟悉的面孔!
因為大家的目的地都是固定的
列車載著我們這些通勤客沿途放人,傍晚再一一接回
因此這班莒光號即便是長途、城際性質的列車
但乘客中有不少比例是「一小時生活圈」的中途通勤需求

除了剛上車遇到認識者打招呼,大家在車上很有默契地安靜補眠
幾乎沒有人開口說話,更不會有白目放聲打電動與收line的屁孩們
如此一來便形成這班列車熟客們的次文化
如果FB上有開這班車通勤客的專區,應該會吸引不少固定成員加入

某天一早,有一組兩位陌生臉的「生客」上車
聽她們的交談內容,八成是當日要去某公所某課室視察的公務員
我並沒有刻意偷聽她們的對話
只是在這班平時大家都習慣保持靜默的列車上
其不算大聲的說話音量,仍顯得非常突兀
果不其然,車行沒有多久
便有「熟客」出聲請她們保持安靜,以符合這班車的次文化規矩

我是不覺得搭對號列車的乘客,應該維持「絕對地安靜」
但若是在這班車上,會有如此的結果,似乎也不用感到太意外

除此之外
我在這班車上幾乎沒見過會真的照車票對號入座的熟客
許多人會每天固定坐在某一節車廂
我想這點跟上、下車站的樓梯與出口位置密切相關
(至少我是如此啦)
甚至有人每天大致就是坐在那幾個固定的位子
除非該座位被他人先佔走、否則幾乎不會有異動
這才叫真正的「指定席」呢!

不過若遇到一種「突發狀況」,我會趕緊離開原位
另找地方補眠,甚至更換車廂也在所不惜
那就是遇到「一組」出遊乘客的時候!

他們通常是兩人、四人,甚至更多人結伴同行
而且會按照座位入座,有些靈光點還會把座椅迴轉
至於他們通常是學生這點,就不用多贅述了
碰到他們上車,我多會火速逃離,彼此楚河漢界壁壘分明,省得煩心
我可不想以「他們的快樂是建立在我的痛苦上」作為本日的開始

如果想在清晨上班前保有最後1小時的寧靜
在台鐵有S車廂制度之前
生客與熟客們還是彼此「多讀點空氣」,給予對方多些尊重吧

Q2070-02.JPG 
NS的寧靜車廂,除了車窗上會有「S」記號與Silence字樣之外
在車內也會有圖示,請大家輕聲細語並避免手機吵鬧唷!


順道一提,像今天這種連假前夕的最後上班日
我們搭的返家電車為了待避與交會
鐵定是會明顯誤點的,至少15分鐘起跳
因此也請搭上了加班車的乘客們瞭解:
你們很爽地能訂到票回家,不是你們厲害
而是因為痛苦都是我們在沿途吸收唷!


==
取材時間:2014-05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