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搭過火車的玩家,應該會知道「指定席」與「自由席」的差異。除此之外,還有一種「指定車廂」制度,旅客請在該車廂自己找位子坐喔!

Q2098-02.jpg 
 


簡單來講,一般的「指定席」是有指定好的位子,位於幾車幾號;「自由席」則完全自由,只要在自由席車廂或客室看到空位都能坐。

而京成電鐵採用的這種「Liner券」(ライナー券)則介於兩種之間,稱為「号車指定」制度,為「定員制」的方法之一。它在車票上不會清楚寫明請乘客坐在5車的6號座位,只會標示請乘客待在某幾節車廂,而那幾節的空位均可乘坐,算是一種結合了「指定席」與「自由席」特性的mix措施。

牛奶杰覺得其好處一方面是可以管制搭乘的人數,別把車塞爆。二方面對劃位系統的負擔也較小,適合需要大量、快速售票的情況,可讓旅客免經過太複雜的操作程序、便自行按售票機迅速購得。甚至讓車掌得以方便地在車門口或車內現場售票(補票),讓大家使用。

該特性尤其適用於瞬間乘客量大、搭乘起訖組合又少的地方,所以京成電鐵導入該措施,似乎是蠻適宜的選擇。

而且目前僅在通勤尖峰時段開行的特急列車班次運用,亦即上午進城的Morningliner(モーニングライナー),以及傍晚出城的Eveningliner(イブニングライナー)的全車座位。乘客(通常是通勤客)從站內或月台售票機購得Liner券便可上車。

但車型相同、距離相仿但任務不同的Skyliner,則維持一般指定席制。不過Morningliner與Eveningliner的號車指定制度也即將告一段落,從今年12月5日改點起,這兩種車將改用一般的「指定席」制囉!

==
取材時間:2013-06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2023-03-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