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看過赤嶺站西大山站山川站等各種不同的日本最南站。這次我們來換個方向,介紹一下JR版圖最西端的佐世保站。

Q2074-13.jpg 
 


JR佐世保站位於九州的長崎縣,為JR佐世保線的終點,同時也是目前JR版圖的最西端點與車站,照例設有一個紀念碑。但車站高架化後,該紀念碑被放在室內的通道上,顯得有點落寞。如果不留神,可能會以為是某位在地木雕藝術家的展示作品。

佐世保線最初是由民營的九州鐵道所舖設之路線,1898年設站,當時便是日本鐵道版圖的最西境界,1907年納為國有鐵道,直到1935年因路線往北佐世保站方向延伸,才把頭銜讓出去。

該延伸路線後來編為國鐵松浦線,國鐵分家後成為JR松浦線,一年後因生意不好,又轉給第三sector松浦鐵道去自己看著辦。在此同時,因路線割讓使JR最西端點從松浦線途中移來佐世保,讓它重新獲得最西端點站的頭銜,一來一回間隔超過50年。

目前從佐世保站出發的列車,除了松浦鐵道與JR佐世保線
還有往豪斯登堡長崎方向的JR大村線,在月台常可見到專跑該線的藍色塗裝SEA SIDE LINER列車。

若和東根室、西大山、稚內與野邊山等其它JR端點站相比
佐世保站的造訪難度應該最低,周邊附加行程也最豐富有趣。光是一個佐世保市的人口,應該就遠勝另外4者的總和,哈哈。而且佐世保有軍港、島嶼、國立公園,還有主題樂園,花樣很多。

btw,豪斯登堡附近的浦頭港,戰後曾為接回140萬人的引揚基地。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