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開始規劃去倫敦自助行的玩家,應該會對這的火車站很頭疼。因為這裡單是終點站型式的主要總站便超過10座,各有不同角色!

Q2131-01.jpg 
 


用一張圖簡單整理了一下這些倫敦市區範圍的主要車站,紅色標注的圓點與車站名,多是某路線的終點站(或有相當地位),常以終端式(港灣式)的方法設計,列車只能從一邊能進出。

這些早期設置的車站多在市區外圍,跟東京的情況有一點相似。但東京是受限於特定法規的因素,倫敦則是鐵道發展的時間太晚,當要建鐵路、蓋車站的年代,市區內幾乎已沒有空間可施作鋪軌,於是很自然地將火車總站設在市區外圍,且自動地圍成一圈。

火車總站們從最左邊(西邊)的Paddington開始,順時鐘方向依序有: Victoria、Charing Cross、Waterloo、Waterloo East、Cannon Street、London Bridge、Fenchurch Street、Liverpool Street、Moorgate、 King's Cross、St. PancrasEustonMarylebone等14座。

東京那些環狀排列的火車總站,多數可由萌綠色的JR山手線串連。而倫敦這邊則透過倫敦地鐵的環狀線(Circle Line)加以連結(當初興建時視為略低於地平線的傳統鐵路,後來才演變為地鐵),其中從Paddington到Farringdon這段,便公認為全球首條地鐵。

倫敦地鐵的環狀線應該是以黃色呈現,這裡作圖方便改成灰色,且不依實際的路徑繪製。圖上站名有加底線者,可搭環狀線前往。

雖然有地鐵連結,但對要穿越的乘客仍不方便,故後有縱貫的Thameslink,與橫貫的Crossrail等計畫,讓火車便可自行貫通城市的不同節點!

整理圖面供玩家參考,順道表達我覺得「廣設零散轉運站」並非良方。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09-09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