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杰2012年時整理過一篇「田浦站之月台不夠長」的專文。用的是同年2月寒夜取材的照片,這次換日間版的圖再看看吧

Q2138-01.JPG

 

JR橫須賀線的JR田浦站有一項特點:月台不夠長!

受限於月台長度不足,其下行端往JR橫須賀站方向的列車。如果是以11節E217系行駛時,車長會超過月台長度。使其第1節車廂與部份的第2節車廂,得停在隧道內。因此第1節車全部車門,與第2車的第1扇門,會關閉不開。乘客得由其它車門上下車,是日本鐵道界的一項特殊案例。

最近聽聞台鐵又因部份列車的車長超過月台而上新聞,於是整理一下田浦站的照片。跟大家分享看看類似的案例,在日本是怎麼處理的吧!

Q2138-55.JPG 
田浦站位於神奈川縣,是橫須賀線途中的一座小站,夾在JR橫須賀站與JR東逗子站之間。日進出約2500名乘客,似乎是線上生意最清淡的車站。不過橫須賀一帶經鎌倉往來東京與首都圈各地的生意還不錯,因此線上常用11節的E217系電車來行駛載客。

派出11節的列車算是比較保守的用法了!E217系在JR逗子站以北,往東京、千葉、佐倉與成田空港方向,通常會是15節的編組。4節車廂的附屬編成,會在逗子站進行增連、解連作業(若不是受限於本站,JR東日本可能懶得在那增減加掛編組吧)。

Q2138-62.JPG 
4節的小編組E217系,也會在逗子=久里濱間獨自跑些許班次。

如果是11節的E217系從逗子要往橫須賀,那在田浦站就有好戲看啦!

Q2138-48.JPG 
車站結構採用跨線式的方法搭建,南北都有出口。站房底部採用了不少鋼軌柱子支撐,感覺頗有歷史了呢。

Q2138-49.JPG 
改札口設在月台上的站房,站房與站內本身沒有洗手間,乘客若有需要,得到站外南口的巴士候車處方便。

btw,日本職棒「橫濱DeNA灣星隊」(横浜DeNAベイスターズ),除了在橫濱市區內的主場「橫濱球場」(横浜スタジアム)之外,在橫須賀還有一座練習場「横浜DeNAベイスターズ総合練習場」,從球場就能看到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其位置就在離田浦站不遠處,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前去瞧瞧,不過沿途路窄又有隧道,請格外注意安全。

Q2138-11.JPG 
田浦站的位置,基本上處於兩座山丘之間,它的西側為一座小山,上下行雙線各挖了一座隧道。

Q2138-12.JPG 
東側是另一座山,挖了另一組的三座隧道。單純從外觀猜測,三者的構築時間應該有段差異。

至於車站的月台,邊緣已經緊貼著兩端的隧道。換句話說,除非要把月台挖到山洞裡頭,否則是無法再延長了(btw,日本真的有車站是一部份露天、一部分藏進隧道裡的)。

Q2138-13.JPG 
至於東側為何有多一座隧道,乃因這一帶為軍港重地。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國海軍的基地都在這附近,有專用路線由本站分歧,經專用隧道通往港區的倉庫。不過路線已經在2007年停用,草也長很高了......

Q2138-22.JPG 
至於田浦站的奇聞重點,就在東側的兩座隧道啦!

Q2138-25.JPG 
左邊石磚(灰磚)的隧道供往橫須賀、久里濱方向的下行列車使用。這裡設有告示牌,請大家不要進入隧道中!

Q2138-23.JPG 
右邊的紅磚隧道,則供往逗子、鎌倉、東京方向的上行列車使用。

Q2138-24.JPG 
它有一小段鐵板月台延伸進入隧道中,但除非列車沒停好,不然平常應該是用不到的。

Q2138-51.JPG 
我們請這班上行的11節列車來為大家示範一下。

Q2138-52.JPG 
列車停妥後,所有的車廂與車門都在月台上。包括車掌值勤時待的尾端駕駛室,車門也沒落在隧道裡。

Q2138-53.JPG 
協助監控月台與車門關閉狀況的螢幕架在隧道外,方便車掌掌握乘客的搭車安全。

Q2138-65.JPG 
如果是4節編組的列車,那就更不用擔心啦,車輛尾端會在月台的雨棚範圍內。

Q2138-61.JPG 
接下來看看下行方向的4節編組列車。

Q2138-63.JPG 
4節列車的班次不多,在時刻表上會特別註明。

Q2138-64.JPG 
月台上有標示4節列車的車頭與車尾會在哪,同樣在雨棚範圍內。

Q2138-66.JPG 
畢竟11節跟4節讀的長度差距將近3倍,如果乘客在錯誤的位置候車,跑來跑去還頗麻煩的,而且會提高列車延誤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容易誘發不必要的意外!

接下來進站的,就是11節的下行列車啦。讓我們到月台末端等待她停靠......

Q2138-74.jpg 
咦,怎麽過走啦?。

喔,不是唷,列車在1號車的車廂完全沒入隧道後停了下來。2號車的第1扇門離隧道也很近,但仍算是在月台區域。

接著,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

Q2138-75.JPG 
噹噹,2號車從第2扇門之後開啟,供乘客上下車,但是2號車第1扇門,與1號車廂的所有車門都是關緊緊的唷!

Q2138-76.JPG 
從車內看更明顯,右邊的第2門開好好的,左邊的第1門則緊閉。

Q2138-77.JPG 
換個角度再看一次。第1門雖然在月台上,但畢竟離隧道太近,如果列車果真沒停好「過走」了一些,對乘客的安危會有影響,所以2號車的第1扇門是固定不會開啟的。

Q2138-71.JPG 
在車站的月台上,以及車廂內的廣播,都會特別提醒乘客留意:如果要到田浦站,請避開1號車與2號車的第1扇門,改由其它的車門上下車。

我想這跟台鐵最大的不同,是台鐵似乎只能廣播提醒,但沒辦法主動地控制好車門開關,讓不該開的車門就別開了(或者是技術面可行,但實務上未落實)。

牛奶杰自己也曾在台鐵豐田站碰過1號車的車門超出月台之狀況,車掌那時除了廣播,也親自到1號車再跟乘客們提醒,但沒辦法讓這節車廂的車門不開......

Q2138-41.JPG 
除了隧道之外,田浦站的雨棚也蠻有意思的。它在靠出入口的遠端,為谷型1本腳的樣式。

Q2138-42.JPG 
近一點時變身為谷型2本腳,而且鋼軌彎得非常有型,看起來很有歲月......

Q2138-44.JPG 
更靠近樓梯時又變為不同的結構與建材,且樣式十分特殊。

Q2138-45.JPG 
這種在橫樑與屋瓦間的網狀結構,我印象中不曾在其它車站的月台看過......

Q2138-43.JPG 
也許下回可以來寫寫它的特殊月台遮雨棚,嘿嘿。

Q2138-80.JPG 
最後就用這張在田浦站月台等車的海軍大兵跟大家說掰掰啦。

感謝收看!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3-06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