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JR四國那麼多種五顏六色的火車,會不會認不出來呢?或是有幾款感覺常常看到,卻叫不出型號?那就參考一下小圖鑑吧

Q1965-51.jpg 
 


去年寫四國的旅遊書時,曾打算花2到3頁的篇幅擺張小圖鑑,讓即便不是鐵道迷的玩家,搭車時也可以按圖索驥,增添一些旅情樂趣(或許看久了也會變鐵道旅行的行家呢...)。

不過後來稿擠就塞不上去了,呵呵。沒關係,還是來整理一下容易見到的JR四國一般車輛,不包括特殊塗裝或式樣改造的列車,供玩家參考囉!


A.近郊型電車
JR四國目前完成電氣化的區間較少,有JR本四備讚線(JR瀨戶大橋線)的JR兒島站渡海到JR高松站、JR予讚線的高松=松山=伊予市,以及JR土讚線的多度津=琴平。

因此僅這些範圍內會看到電車上路載客,尤其是以高松週邊的都會區通勤任務居多。在高松=多度津=琴平與高松=多度津=松山間的通勤線上,會開行快速「サンポート」(Sunport)列車,或可銜接特急南風號的快速「サンポート南風リレー号」(Sunport南風Relay)。

近郊型電車除5000系之外,都有機會跑兩款「サンポート」的勤務。

Q1965-10.JPG
113系,佈署在高松,每組4節,專用於予讚線與土讚線琴平以北,總共只有3編組,另兩編成為藍綠與黃橘塗裝,各領風騷,其中黃橘塗裝的第3編成,在2013年變妝為「アラーキー列車」。

Q1965-11.JPG
121系,佈署在高松,19編組每組2節,專用於予讚線與土讚線琴平以北。此刻除クハ120-02與クモハ121-02這組之外,應該都已改裝為7200系。

Q1965-12.JPG
121系,掛上快速「サンポート」的head mark。

Q1965-15.JPG
5000系,佈署在高松。本四備讚線跨海大橋的快速「マリンライナー」(Marine Liner)專用,頻繁往來於岡山=坂出=高松間。通常編組一半是JR四國的5000系(每組3節,共有6組),另一半是JR日本的223系5000番台電車(2節),兩家合力派車。


Q1965-103.JPG
6000系,只有2編組每組3節,數量稀少,牛奶杰好像還沒拍過。同樣佈署在高松,服務都會區的旅客,專用於予讚線與土讚線琴平以北,也會跑快速「サンポート」。

Q1965-13.JPG
7000系,佈署在高松與松山,常用於予讚線,尤其是脫離高松通勤圈以西的範圍。我自己在予讚線西半部碰到的普通車,幾乎都是7000系上陣,(因為放在松山的車比較多嘛)。


B.一般型柴油客車
扣掉電氣化區間之後,其它路段的普通車,都由柴油客車(日文稱氣動車)上陣啦。而且因直通運轉的關係,也會進入其它第三sector業者的路線。

Q1965-03.JPG
Kiha32型,佈署在松山(12輛)與高知(9輛),單節便可上路,常用於予讚線南段與土讚線阿波池田站以南。

Q1965-81.JPG
Kiha40型(右),佈署在德島,單節便可上路。常用於JR高德線、JR德島線、JR牟岐線,以及JR鳴門線,也會進入阿佐海岸鐵道阿佐東線載客。

Q1965-04.JPG
Kiha47型,佈署在松山(5輛)跟德島(11輛),雙節背對背上路。僅單向有駕駛台,松山的車輛則用於予讚線松山=八幡濱之間,尤其是往來JR下灘站的行程,常會碰到Kiha47。德島的車輛會跟Kiha40型混用。

Q1965-05.JPG
Kiha54型,佈署在松山(9輛)跟德島(3輛),單節便可上路。常用於予讚線南段與土讚線南段,因性能優於Kiha32型與Kiha40型,在兩地的值勤範圍,會比那兩款車稍廣,專門派去挑戰爬山任務。

Q1965-06.JPG
1000型,四國的柴油客車最大宗的車款,台鐵可以參考。佈署在高知(31輛)跟德島(7輛),單節便可上路。高知的車輛用於土讚線跟土佐黑潮鐵道的範圍;德島的則跑高德線與德島線。

Q1965-07.JPG
1200型,全世界只在德島有18輛,車身末兩碼的流水號,和1000型是混編的。用於德島週邊的高德線、德島線、牟岐線,以及鳴門線。其實原本是1000型,但為與1500型連掛有些許改裝並換塗裝。

Q1965-08.JPG
1500型,全世界只在德島有34輛,僅限德島週邊的高德線、德島線、牟岐線,以及鳴門線看得到。


C.特急型電車
同樣受制於電車線的範圍,所以僅出現在岡山=高松、高松=松山,與岡山=松山這個大三角。

Q1965-41.JPG
8000系非貫通型,常見於予讚線,是四國最帥的鰻魚車,全部48輛都歸松山管,編組有5車和3車/2車的長短版編成。5車版負責跑岡山=宇多津=松山的特急潮風號(しおかぜ);短編成負責跑高松=宇多津=松山的特急石鎚號(いしづち)。兩者常在宇多津站連結或分解,車門色彩是有玄機的

Q1965-42.JPG
8000系貫通型,常見於予讚線,鰻魚車的平臉端,因為會串連行駛,所以在高松=宇多津之間,容易見到短編成的8000系貫通型運轉。

Q1965-43.JPG
8600系,2014年6月才開始正式上路的新世代特急電車,黑色圓臉造型概念取自SL蒸汽火車頭,但臺灣玩家戲稱「維大力號」。

Q1965-44.JPG
8600系客室內裝,色彩相當亮眼,其目前車隊數量還不多,目前均佈署於松山,但在高松過夜,僅在予讚線跑一往復,上午從高松往松山,夜裡再折返。2016年3月改點後,將會增加跨海到岡山的車班。


D.特急型柴油客車

Q1965-31.JPG
Kiha185系,23輛佈署於高松,常見於高德線與德島線,並和「麵包超人玩樂車廂」「ゆうゆうアンパンマンカー」併結行駛。該型車是國鐵瓦解前,特地為體弱多病的JR四國與JR九州生產!

Q1965-82.JPG
另如台鐵把DMU自強號柴聯車丟去西南角的屏東線當區間車,在四國西南角的松山=宇和島的予讚線南段,也有7輛Kiha185系3000番台車常駐專跑普通車的勤務(這段應該搬到前面普通車那邊才對...)。

Q1965-32.JPG
非貫通型2000系列車,常見於土讚線與予讚線南段,是JR四國目前的主力振子式柴油列車(搖擺式)。總數約有62輛在役,分別落腳在松山、高知,與高松。

尤其是在高知,講起特急列車想到的都是2000系,所有貫穿土讚線的特急南風號列車,都由2000系負責。

Q1965-33.JPG
貫通型2000系列車,方便編組摘掛連結使用。2000系車隊有4輛並非JR四國財產,而屬於土佐黑潮鐵道所有,雙方互派車輛由土讚線直通運轉,延伸進入Kuro鐵的中村線與宿毛線。

該列車會跟麵包超人合作,進行各主角人物的全車彩繪,也是其特色。

Q1965-34.JPG
N2000系為2000系的小改款,最高速可飆上130公里,生產16輛。使用上幾乎專跑高德線的特急鳴門(うずしお),是高德線的代表。

==
取材時間:2013-01、2014-08、2014-09、2015-03、2019-04
第01次補完:修改分行方式。2019-04-04
第02次補完:補6000系照片。2019-04-05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