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搭火車到處走跳,常可以發現許多有趣的站房建築設計案。位於九州的島原站也是其一,其造型活像日本古城堡的櫓門唷

Q2074-01.JPG 


本篇開始,請先看一段繞口令:島原鐵道島原鐵道線的島原站,位於九州島的島原半島上,為島原市代表站,外觀參考自島原城。

是的,這篇的摘要大概用這兩行可以講完了,嘿嘿!

島原半島位在西九州的長崎縣,隔著有明海與熊本縣彼此相望, 同名的島原市約有45000名居民,鬧區為半島上主要的城鎮, 早先為了往來博多,鋪設了一條軌道,銜接長崎本線的諫早站, 由1908年成立至今沒改過名字的島原鐵道株式會社經營, 最風光時還曾與國鐵合作,行駛博多往來島原的急行列車!

身為島原市的中心車站,以及居民們的故鄉門面記憶點, 島原站在1989年翻修時,特地採用島原城大手門的櫓門為概念, 將站房改造為現今造型,衛戍著島原的進出門戶。

島原城由松倉重政所建,從1618年開始築城,1624年完成, 但強勢的松倉家不受愛戴,還招致了江戶時代初期最後一場內戰, 民變「島原之亂」在1637年爆發,幕府多次增援後動員12萬聯軍, 最終殲滅地方的3萬民兵。幕府在過程中還向荷蘭求助艦砲支援!

既有的島原城在明治初期的1874年廢除,1964年予以重建, 「復元天守」屬於五重五階的獨立層塔型天守, 其外觀捨棄各種傳統的破風裝飾,而是像馬雅金字塔一般,從底座向上一層一層縮減,在日本城堡界算相當特別的造型。

從櫓門「島原站」走到島原城天守僅需5分鐘,有機會別忘一起同遊。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2-0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