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說路面電車令人喜愛的眾多特點當中,有一項或許是它有高度的適應能力,可融入不同條件的社區環境,它可以不像一般火車站大費周章,甚至連候車的「月台」都能省略呢...

Q2177-01.JPG 


一般而言,當我們要搭火車或路面電車時,都是在月台候車,等車來了、停穩了,便可依序上下車(嗯,應該說「依序下上車」會更符合現實期待)。

在撰文的2016年,任何載客的鐵道與軌道車輛(無論是不是低底盤設計款),從車內地板到實際的地面一定都有若干距離,而月台便是讓乘客方便進出車廂的高台。換句話說,無論車站的大小規模與路線數量,「月台」應該是車站裡頭很基本的必要設施。

一座提供載客服務的車站,若遇到成本考量,必要時可省略站務員、行車號誌、站房,或是天橋與地下道等設施,但月台應該還是得保留吧?嗯嗯,其實也不一定啦,如果設站空間真的很有限,把月台省掉的案例也是有的。來看看Tosaden交通路面電車的「曙町東町停留場」吧。

Tosaden交通的「Tosaden」,指的就是「土佐電」,是一間在四國的高知市內與近郊,提供載客服務的路面電車(btw,曙町東町停留場正好為市區與郊區的分界點,由此往東都算市區的單一價區間)。在其東西向的伊野線往西離開市區後,有一段約1.4公里的區間,是將軌道併設於縣道274號線的柏油路上。

縣道274號線雖有「縣道」之名,但其實僅是一條約8公尺寬的小路,包夾在兩側的建築物之間。這段路連設置人行道都有困難了,電車軌道也只能舖設1線,供雙向列車交錯行駛。至於路面電車的月台就更別想了,因此沿途的朝倉站前、朝倉、曙町、曙町東町,與鴨部等5處路電停留場,都未設置有實質高度的月台。

配套措施是馬路中央,會有漆上一小段綠色的梯形區間,這裡就是「候車處」的位置。如封面圖中位在軌道右邊的區塊,便是曙町東町停留場的西向電車候車處。換句話說,如果要搭往西邊行駛的路電,乘客是得站在馬路中間等車的唷!

乘客上下車時,就得想辦法跨大步一點囉。這種情況下對於通用設計與無障礙設施的要求,大概得由車輛端來想辦法解決了!

幸好在縣道274號線北側不遠處,便有平行的國道33號線作為週邊的外環道,因此行駛於此的車輛不算多,如果駕駛人都能遵照速限與號誌提醒,並確實禮讓行人,應該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危險。

路面電車能如此貼近社區的共存方式,大概是傳統火車與講求高規格路權的新交通系統難以匹敵的。這也能算是傳統路面電車的某種優勢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5-03
本篇試驗自動分行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