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某些發明創意實在讓人不可思議,大嘆怎麼會有人想到這種方式!京阪電鐵5000系電車因應不同時段的載客需求,設計了收納座椅的方法,座位收摺時,是藏在門楣上唷!

Q2178 (152).jpg


日本搭乘電車的大量通勤人口,對於列車的設計製造有著關鍵性的影響。尤其是尖峰與離峰時段不同的需求,就會讓業者非常傷腦筋!

晨間與傍晚的尖峰時段有大量客人要趕上車,因此車內能擠人的空間是越多越好,即便犧牲一點座位數目也沒關係;而且在車站停靠時有很多人要進出車廂,因此最好能有多一點的車門方便上下車。不過離峰時段的客人嘛,則希望車廂內有多一些的座位,可以舒服地歇歇腳。

雖然業者瞭解顧客的心聲,但這兩種需求其實是矛盾的。總不能在尖峰時段派A車型上路,門多座位少;離峰時段派B車型,門少座位多,但兩種車型一天只各自出車幾小時,其餘時段則放在車庫裡養蚊子。

往來於大阪與京都之間的京阪電鐵本線,沿途多是都會外圍的住宅區,為通勤載客取向很明顯的大手私鐵路線。他們對於顧客的這兩派意見,採取了一種兼顧雙方需求的設計,讓列車可以在尖峰時段有多些車門、離峰時段有多些座椅!該成果便是1970年登場的京阪5000系電車。

5000系出道的年代,正逢京阪電鐵轉型的過渡階段,當時的列車混雜率逼近250%,是相當擁擠的程度。但列車線的電壓只有直流600伏特,最多只能讓7節車廂的編組安心上路,運能受到限制。5000系最初便生產了7組*7節的49輛車,後來由於有車廂在事故中受損,又加碼訂製1輛,正好湊齊50輛的總數。

川崎重工業生產的該型列車,每節車廂在單側便有5扇車門,讓乘客能快速上下車,減少停靠的時間。儘管這在當時已經是「多門車」的革命性代表作了,但車門數還不是最了不起的地方。

5000系在操作上可於離峰時段只開第1門、第3門,與第5門;封閉第2門與第4門不讓人進出。如封面圖的下半段,便是僅開啟單數車門的情況。至於沒用到的第2門與第4門,則會將藏在車門門楣位置的長條椅電動降下,擋在門內,讓客室空間瞬間增加4張座椅。封面圖右上方的座椅,中間那段的牆面其實就是一組對開的車門唷!


座椅變換的過程,可參考日本網友iloha Takada在Youtube的作品

京阪5000系是日本目前唯一擁有這種設置「座席昇降機構」的列車,而且是將近50年前的腦力激盪成果!京阪目前這7組列車仍維持如此的方式,因應需求每日來回變換車內型態。

不過無論是京阪的後續車種,或其它鐵道經營者,都沒有再採用類似設計的列車上路,看來業主在評估過後還是有某些不滿意之處,以致未擴大使用。

但沒關係,人們之所以會有各種創意發明,便是立基於種種的「不滿意」而來,也許再過不久的將來,列車製造團隊又會有嶄新的創意付諸實現,解決鐵道業者在尖峰/離峰需求差異的問題。


==
取材時間:2008-0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