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在四國的高松市區走跳時,有機會見到這棟外觀造型特殊的高樓,它的南北兩側外牆是常見的玻璃帷幕,但東西兩側由青銅板所包覆呢!

Q2183-01.jpg 
 


由青銅板包覆辦公大樓的創意,來自日本的雕塑家「流政之」。牛奶杰過去在blog介紹北海道的流山溫泉館時提過他的名字,在大宮的鐵道博物館也有他的作品。另外,JR函館站內有一面融會函館歷史的雕塑壁畫,是他的創作成果。

雖然無法完全明瞭這件名為「蔦壁」的青銅板作品設計理念,但它的確為百十四銀行的本店大樓,點綴出不一樣的特色。同時也降低大樓在水泥叢林中的壓迫感,讓它與隔著中央通相望的中央公園融合在一起。本店大樓落成之後,該作品令其多次獲得日本建築業界的肯定!

大廈的業主為「百十四銀行」,前身是參照明治初期頒布的「國立銀行條例」所設置的「第百十四国立銀行」,於1878年開業。它在1924年和高松銀行對等合併,由新設置的「高松百十四銀行」繼承,戰後再恢復「百十四」的名稱,是目前少數仍將號碼保留當本名的舊國立銀行。

所謂的「國立」銀行,並非是國家設立的公營行庫,而是依照國有法規新制所成立之私人銀行,依先後順序陸續登記至「第百五十三国立銀行」。目前在日本金融市場中的主要銀行業者,發展沿革多半都可上溯至國立銀行階段,如三菱東京UFJ銀行跟8、11、13、42、100與119等有關;瑞穗(みずほ)銀行跟1、3、6與22等有關;三井住友銀行則是15、32與38等。

國立銀行早期還握有貨幣發行權,可以合法印製有自家名號的鈔票!直到設立有中央銀行身份的日本銀行(1882年),才於1884年將發行權收回,隔年開始發行日本銀行兌換銀券,後來再成為現行的日本銀行券。由此可知設立近140年的百十四銀行,在金融市場是有一番地位的。它目前作為香川縣超過5000家公司行號對口的「主要銀行」,縣內市佔率排第一位,是最具代表性的地方銀行。

百十四銀行這棟本店大樓,別看它外觀新潮,其實落成將近半世紀了。樓高66公尺的它在1966年11月啟用時,為香川縣乃至全四國的最高大樓。直到1996年高松琴平電鐵瓦町站大樓啟用,才讓出香川第一高的頭銜(該紀錄於2000年由香川縣廳舍改寫,目前的最高樓則為2004年啟用的高松Symbol Tower)。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5-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