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許多車站都設有店舖空間,大的程度可以是百貨公司、小的則可能是便利商店,甚至更小如書報攤規模的店舖。反正只要是能跟通勤人潮接觸的機會,就有增加收入的可能!

Q2178 (116).JPG


在定位為便利商店的店舖中,鐵道公司有幾種常見的開店方式:1.跟連鎖的大手便利商店業者合作,提供空間讓大手業者進駐開店。2.開創屬於鐵道公司自有的便利商店品牌。3.除此之外還有第三種方式,是前兩者的結合:跟大手業者合作、開創屬於鐵道公司自有的便利商店品牌!

這篇介紹的「TOMONY便利商店」(トモニー),就屬於第3種情形,由西武鐵道結合FamilyMart(ファミリーマート)。雙方在2007年6月共同發表合作宣言,隔月便一口氣先開3家「偷摸你」實驗店試試水溫(看看能不能偷摸出大家的現金),效果不錯便持續營運至今。

西武會跟FamilyMart聯手,跟過去的身世背景或許有關,因此並不讓人意外。FamilyMart為西友商店在1973年起嘗試的便利商店品牌;西友商店則是西武百貨在1956年起嘗試的超商品牌;至於西武百貨與西武鐵道的淵源,則可追溯到二戰之前了。(btw,西友現為Wal-Mart的子公司;西武百貨則屬7&I控股,好在FamilyMart早已脫離西武-西友一脈,不然跟7-ELEVEn會當一家人呢!)

儘管自1960年代鐵道和百貨兄弟分家之後,兩邊就沒有直接關聯。西武鐵道與王子飯店等為西武集團(西武グループ);西武百貨與西友等為西武流通集團,現稱セゾングループ(Saison Group)。但念在雙方的往日情懷與當前局勢,還是可以好好合作的。

西武是FamilyMart第一個合作品牌的鐵道業者,在西武路網各站開設TOMONY,目前已有59家門市,原則上都開在西武車站的改札區內外(西武現有個92個客運車站)。店舖型態有傳統便利商店約1/2規模的Walk-in型式;再小一點只能稍微走動的Step-in型式;以及只有書報攤大小、無法走入的櫃台銷售型式。TOMONY會根據車站提供的空間大小與屬性,調整各站的展店策略與銷售內容品項。

其中當年率先展店,為TOMONY打下第一片疆土的「練馬駅店」於今年1月13日起封閉整修,預計3月會重新開幕,為TOMONY品牌邁向10週年繼續努力。


==
取材時間:2013-06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