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近來有很多「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案例,日本當然也不會少。座落於東京秋葉原附近的中學校,廢棄之後再經規劃,變身為「3331 Arts Chiyoda」,是千代田區的新興藝術空間。

Q2189-01.JPG 


資料上說從JR秋葉原站走過來只要8分鐘,但牛奶杰可能當天腿比較短吧,比預期的多了一點時間,拐了幾個彎,終於抵達巷弄中的「3331 Arts Chiyoda」(アーツ千代田 3331)。

這塊藝術基地跟我們現在容易想像的松菸、華山、駁二,或是花蓮文創園區等等場地有點不太一樣,它的原本用途為千代田區立的練台中學,是一間隱藏於市區中的學校,有種「鬧中取靜」的舒適感。其特性一方面是佔地空間沒有很大,具體建築物只有一棟地下1層至地上3層的校舍,和臺灣常見的大型工廠或倉庫園區建築群稍有不同;另一方面,既然原本是校舍,那多數空間的坪數與高度都比較有限。因此在空間再造時,必須將這些特性考量進去!

牛奶杰先前介紹過的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與藝術中心,亦為由舊校舍再規劃使用的案例。

3331的規劃團隊於2010年3月接下重任,籌備時間沒有很長,只花1季的時間就讓它在同年夏天跟大家見面。或許正是如此,所以仍能在建築物內發現不少既有校舍的樣貌。原本的教室改當20多間工作室(約33平方公尺大),供藝術工作者申請進駐,除了當創作空間,也能作為辦展覽、工作坊,或演講會的場所(可以收費,但恐怕較不適合辦那種那大型的、要萬人售票才能回收的展覽)。

藝術工作者在此一期可待3個月,經營團隊不提供其它經費補助,但另有宿舍可申請。先前也曾有來自臺灣的創作者前來「駐校」。

當然,基於營運考量,不免有幾塊小空間轉當咖啡廳與藝術產品銷售的小舖(營運團隊另經營線上店舖),甚至有一間居酒屋(咦?)。還有幾處作為會議室、交誼廳,以及吸煙室等功能使用。至於樓頂的開放空間,則作為市民的空中菜園,同樣藉由公開招募吸引民眾參與。中學校原本的室內體育館(挑空3層樓)獲得原樣保留,是3331內一個可作多目的使用的彈性空間。

除此之外,建築物外頭的難得綠地與大樹,也被保留下來且更為開放,讓社區大小朋友都能親近、熟悉這個場地。取材時還見到(應該是)附近的上班族,中午跑來樹下用午餐呢。

建築內部的開放時間為10點到晚間9點,除了年末元旦會公休外,夏天在8月份也有幾天短暫的休息。進出建築校舍本身不用收費,也沒有太多管制,進入各工作室則視當下的情況囉。

Q2189-02.jpg 

Q2189-03.jpg 

Q2189-04.jpg 

Q2189-05.JPG 

Q2189-06.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4-0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