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現在運行的列車基於安全考量,是禁止乘客在車廂內點燃明火的,相關的易燃物也不宜上車。而津輕鐵道的火爐列車,可說是「只許州官放火」的特殊案例唷!

Q2178 (155).jpg 


津輕鐵道會社(津軽鉄道株式会社)是一條日本東北青森縣內的私人鐵道公司,創立於1928年,目前擁有唯一一條路線「津輕鐵道線」,由JR五能線JR五所川原站旁另設「津輕五所川原站」出發,抵達終點津輕中里站,全長20.7公里,設12座車站,全線單線非電化。

對於身處在偏遠地區的津輕鐵道來說,現在的經營挑戰很高,營業收益時好時壞,近幾年更為嚴峻,2010年度還有800多萬元的純益,2012年度縮減到4.5萬,2013年度則虧損1131萬。儘管津輕鐵道的規模不大,但它在日本國內甚至海外有一定的知名度,因為它有一款在冬天定期行駛的招牌列車,很受到歡迎,就是火爐列車「ストーブ列車」!

現代的火車如果要保持客室內的溫度,把空調溫度調高變成開暖氣就可以了。但早年的火車沒有空調,夏天可以靠開車窗通風「吹」涼,冬天即便緊閉車窗,也得忍受低溫。因此當時便有將火爐固定在車廂內的設計,靠煤炭作為燃料。由於只有鐵道業者可以點火,乘客不行,因此屬於「州官放火」的行為,嘿嘿。

日本最早的火爐列車存在於札幌到手宮的官營幌內鐵道,並延續到國鐵時代有需要的各路線。國鐵最後定期開行附有火爐的列車,是1972年行駛於石北本線,非定期列車則到1974年仍有記錄。之後要到20世紀末的觀光列車登場,才讓車內火爐重出江湖。

至於位處東北深處的津輕鐵道,1930年11月全線通車後,火爐列車在隔月開始行駛,至今每年仍會於冬季固定報告,這80多年間僅在二戰期間因煤炭取得不易而暫停3年。換句話說,津輕鐵道的火爐列車雖然現已觀光化,但並非是為了觀光吸客「才增加」的花招,而是幸有觀光客源支持「才留下」的傳統!這點跟日本其它的火爐列車可能略有不同。

火爐列車僅在每年12月起至隔年3月底行駛,12月份每天2往復,1到3月的假日會加開1對變3往復。乘客較少時,列車會以1輛津輕21型柴油客車為動力,牽引1節火爐車廂上路;乘客較多時則可能加派柴油車頭上陣為主要動力,加2到3節火爐車廂,再以柴油客車當補機。

津輕21型柴客為新潟鐵工所稱產的16公尺級NDC,車隊現有5輛,為全年的載客主力。火爐列車開行時,若要搭火爐車廂得另外付「ストーブ列車券」的料金300日圓(不限距離);搭那節NDC則免另外付費。

至於搭火爐列車一定要配的「烤魷魚」去哪裡生呢?請放心,車上就會販售啦,隨車人員也可幫乘客現場烘烤,還會定時巡迴加炭。那配魷魚的啤酒飲料呢?呵呵,當然也可以車上買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4-0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