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鐵是日本路網里程最長的私鐵公司,路線多又複雜,要出現立體十字交叉的情況就不難了。而同業者的兩條路線以平面與高架的立體十字交叉,這在現今的鐵道界是比較少見到的了。

Q2178 (113).JPG


近畿日本鐵道的大和八木站位於奈良縣境,是近鐵大阪線(東西向)與近鐵橿原線(南北向)的交叉處,以立體十字交叉的方式,讓兩線的乘客上下樓梯便可互相轉車。

同一家業者旗下兩條路線採用立體十字交叉的案例,放眼全球應該不算少。但現在較常見的狀況,多半是至少有一線為地下化路線,甚至兩條都地下化(ex.台北捷運淡水線+板南線)。地面加另一線為地上高架的畫面,相對較少一些。

要實現如此情境,我想可能要有兩種條件:其一是路網歷史得夠久,所以兩條路線當初興建時,還有機會搶在地面與高架鋪軌。其二是交叉處現在仍然不能是太熱鬧的地方。否則無論是當初已在市區,或者是如今已發展為市區,大概都會因為都市計畫、市區發展被切割、居民請願等理由,得把路線埋到地底下藏起來,唉唉。

大和八木站的交叉情況在1925年就出現,所在的奈良縣橿原市人口12.5萬,密度每平方公里3100多人,還算是符合前述條件的生存環境。

大阪電氣軌道的畝傍線於1923年3月21日通車,同日設立八木站,南北向的該線就是如今的橿原線;整整兩年後的同一天,東西向的大阪電氣軌道八木線也延伸至此,自然就是現在的大阪線了。不過八木線當時以此為終點,所以路網有一段時間為丁字形。八木線4年後延長並改稱櫻井線,才在此正式出現十字交叉,車站那時已更名「大軌八木站」,大軌意指大阪電氣軌道。

近鐵如今擁有又長又複雜的路網,跟太平洋戰爭期間私鐵業者的一系列整併有關,大軌八木站在1941年更名為大和八木站,「近鐵」之名則在1944年確立(那時還併入了現在的南海電鐵呢)。我原以為大和八木站的十字路網,是在一連串的整併之後才納為同一業者門下,但從發展歷程看來,原來兩線從頭開始就是一家人呀。

近鐵大阪線為聯絡大阪=名古屋的重要路線,城際戰力的CP值甚至可以跟JR東海道新幹線相比,是近鐵的黃金路線。近鐵大阪線在此站的高架月台,為兩座島式月台,有4條股線可到發列車,並讓慢車待避,編為1到4番線;橿原線則為相對的兩座岸式月台,編為5番線與6番線。

儘管大和八木站所在地,於近鐵大阪線沿途不算一線城市,但由於橿原線往北可連結奈良,甚至是京都的市場,所以大阪線幾乎所有的特急列車,都還是會為了十字交叉而停車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4-0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