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講到近鐵路網中十字交叉的大和八木站,該站還有一個孿生兄弟為「八木西口站」,兩者的誕生日在名義上是相同的(實際上不是),而且彼此站距為0.0公里,這是怎麽回事呢?

Q2192-01.JPG


先前我們提到八木站的丁字交叉於1925年成形(南北向的畝傍線(現橿原線)交叉東西向的八木線(現大阪線)),4年後隨路線延伸終於形成十字路網。但這邊有個小細節,得詳加說明!

大軌畝傍線於1923年初設八木站時,日本國有鐵道櫻井線(東西向)在不遠處營業的畝傍站再2個月就屆滿30歲了!為方便旅客連結,因此八木站的第一代月台座落位置偏國鐵線,約莫在現今大和八木站月台以南400公尺處。

換句話說,在丁字路網時代的大阪電氣軌道八木站(大軌八木站),旅客要轉國有鐵道櫻井線相對方便,要轉自家路線的列車反而得走一小段路。當大軌八木線在1929年延長並改稱同名的櫻井線時,才在自家路網交叉處落實設南北向月台,成為現今佈局。

新月台啟用後,那組舊月台也沒浪費,由大軌新增設的「八木西口站」承接使用,繼續服務國有鐵道轉來的客人。封面圖便是站在八木西口站的月台,望向JR西日本櫻井線的通過列車。八木西口站的誕生日定為(舊)八木站設置月台的1923年,而1929年調整月台位置的大軌八木站同樣沿用原生日。因此,如今在近鐵橿原線上的大和八木站與八木西口站,名義上都誕生於1923年,但如果有時空旅客搭時光機回到1923年,會發現當地那時其實只有一座車站。

此外,儘管橿原線的這兩座車站相鄰0.4公里(仔細一點來看,月台到月台僅鄰0.297公里),往來行駛的普通列車自然得分兩次停靠,但兩座車站的站距在官方資料核定是0.0公里,亦即概念上是位於同處的意思。乘客無論從各方向購買前往大和八木站的車票,均可在八木西口站離站,反之亦然。

那麼,這時候相信大家跟牛奶杰一樣會好奇,從大和八木站搭到八木西口站要多少錢呢?若透過近鐵日文官網查詢這兩站的車資,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網頁會出現代號S0712  S0703  的錯誤訊息,指操作者選擇的起訖點是同處,所以無法提供答覆,呵呵。若由Yahoo!乘換案內  ekikara  等民間的網站查時刻表,才會順道帶出160  150  日圓的票價(近鐵基本車資,民間網站的訊息這時比官網可靠),不過該行程的總里程數仍為0.0公里!

我原本一直對於「AA西口站」這種全銜中包含「出口名」的站名有點感冒,總覺得這容易跟「AA站西口」混淆(btw,近鐵門下就有西口站*3、北口站*1、南口站*1,是最愛以此道命名的業者)。殊不知在近鐵「八木西口站」的案例中,就某些方面來看,似乎真的把它視為大和八木站的另一處出口看待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
第01次補完:更新錯誤訊息代號、查詢管道與票價。2022-07-21
取材時間:2014-0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