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地檢難波支部是電影「HERO」(2015)當中虛構的地檢署,為雨宮舞子檢事(松隆子飾演)上班的地方。其實際的拍攝地點,則是神戶市海岸通的一棟歷史建築物唷!

 

Q2196-01.jpg

 

不得不佩服自己一下,牛奶杰有時候對於「曾經看過」的地方,有神奇的記憶和配對能力。

實務上的情形,有一種是先前曾去過A處,日後再從螢光幕上看到影片時,能很快地發現「啊,我好像知道這裡!」,於是可以找出拍攝地點在哪裡;相反的,先前曾在影片看過B處,日後「不經意」前往該地點時,也可以想出曾在電影或短片的畫面中瀏覽過此地。

用文字描述好像蠻簡單的,但每每實際配對成功時,總還是感到相當驚喜...

我知道網路上有很多方法或分享,可以查到影片的某段畫面在哪裡拍攝。不過我要發誓,這篇真的是在第一次看「HERO」(2015)電影時,就已鎖定為神戶的「海岸ビルヂング」,絕對不是後來才查出來的唷!

Q2196-11.jpg
電影中的大阪地方檢查廳難波支部是長這樣

Q2196-12.jpg
如果以局部畫面來看,實際的樣貌跟影片中非常相似。但我第一眼看到畫面時還有點懷疑,因為我印象中的門面並非完全是如此!

Q2196-13.jpg
實際的立面應該是這樣,感謝Google街景幫我們還原真相!除了正中央的門廳之外,片中的建築物左右兩翼有成功干擾到我的判斷(咦?),一方面它的整個立面沒有這麼寬,二方面是左右兩邊的側門和實景有些許差異。

即便是實景拍攝,但日劇與日本電影稍微修改場景畫面,也是司空見慣的事情。當然,門前的大樹跟路燈也必須請電腦處理一下囉!

Q2196-15.JPG
這棟建築物實際為「海岸ビルヂング」,是建於1911年的3層赤練瓦建築,座落於神戶市的海岸通上(海岸通就是國道2號線)。最初是由兼松商店出資,委請河合浩蔵設計、旗手組施工。如今作為辦公室與商店使用,已列為日本的國登錄有
文化財的名單。

Q2196-16.JPG
神戶的海岸通一帶顧名思義鄰近海邊,以往是元町居留地的範圍,也就是日本開國初期,讓「異人」登岸設立商館的地方,跟上海的租界有一點點像(但外國人沒那麼多權力)。因此這一帶從19世紀末便建有許多西式風格的建築物,成為神戶港都多采風貌的一部分。先前介紹過的「神戶地鐵港元町站」,離這裡也只有幾步之遙。

Q2196-21.jpg
「HERO」(2015)不僅借用建築物的外觀而已,這個階梯正是建築物內部的主要樓梯,從1樓正面的門廳進來,可以一口氣直通2樓和3樓。

Q2196-22.JPG
實際的門口長這樣,跟電影畫面取材角度稍有不同,但依然可以看出些許端倪。(我2010年去取材的,誰知道電影5年後會在這取景呢?)

Q2196-32.JPG
主樓梯的迴廊左右兩側,供辦公室與店舖使用,亦即電影中的檢察官辦公室。而部長検事的辦公室,就是位處房屋正面中央的那一間囉(照片中是最右邊那間)!

Q2196-31.jpg
木下高雄部長檢事正從該房間走出來呢,呵呵

講了半天,牛奶杰究竟為何會在電影拍攝的5年之前,潛入這棟三層大樓呢?

Q2196-41.JPG
我當時是為了這間名為「NOTAM」的店舖去的,裡面專賣跟民航有關的各種商品與紀念品,無論是航空公司正式授權或是民間自行開發的產品都有,琳瑯滿目。如果是航空迷前去拜訪,沒有留下身上盤纏很難能全身而退的......

不過這個邪惡(?)的地方已在去年中珍重再見囉,航空迷少了一家神秘寶物商店。

最後順道一提,「大阪地方検察庁」是實際存在的單位,但有本廳、堺支部與岸和田支部,沒有難波支部。發生於難波的案件,應該歸大阪區検察廳處理,它的轄區包括整個大阪市的範圍唷。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0-1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