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花東縱谷中不僅見到開始使用拉皮站房的光復站,也趁空檔拍了一下全新趕工中的瑞穗站東、西站房,看來似乎也很不錯呢!

Q2198-01.jpg

Q2198-02.jpg
不同於其它車站是將既有站房拉皮改建,瑞穗的舊站房沒有太多動作。

Q2198-03.jpg
因為這裡同步新建鐵道東、西兩側的新站房!東側站房在原前站的偏北處,本來想繞過去拍正面,但工作人員正在把前方的道路拉起封鎖線,卻不太方便過去打擾了。

Q2198-04.jpg
這是從第二月台望向新的東側站房,那塊透空的缺口部份,就是未來的出入口。

由於東側的地面較低,因此該出入口有稍微挑高半層樓的感覺,從第一月台則可俯瞰大廳的出入口。對於這個高低差的處理,以前是進站房前先爬樓梯,往後是進站剪票之後,先向上爬半層樓到地下道的高度,再看要到哪座月台候車,爬該月台的樓梯。

Q2198-06.jpg
看完東側還有時間,便繞道後站方向瞧瞧新建的西側站房。瑞穗站以往是沒有後站的,這回的改建計畫增設該進出管道,一方面是離瑞穗溫泉區與紅葉溫泉區近一點,二方面也方便鄉公所、戶政事務所、國中,與國小的客源。

Q2198-07.jpg
西側站房的曲線造型蠻特別的,未來也將成為台鐵的車站亮點吧!

話說西側站房靠鐵道那面有搭建一個小小的側式月台,約有35公尺長,但沒有進出站房的通道,對其功用還蠻好奇的(方便站內留置車輛的司機員上下車?)。

Q2198-08.jpg
配合番修改建,第二月台的遮雨棚有部份增設太陽能板,多少增加些自然能源。

Q2198-13.jpg
同場加映取材時剛好遇到的工程車,這應該就是先前鐵道板討論過的MIC車輛吧?

Q2198-12.jpg
車重達54公噸,很有份量呢!它的車頂有集電弓,但當天是自力運轉,兩套動力系統可能就是重量來源吧

Q2198-21.jpg
又一同場加映,瑞穗也開全聯囉!他們最近在花東展店蠻兇的呢。


==
取材時間:2016-0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