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介紹第三sector鐵道業者「智頭急行」時有提到其招牌特急列車「超級白兔號」,是由自家的HOT7000系運行,這回就來小小介紹一下這款傾斜式柴油特急車。

Q2194-01.JPG


特急超級白兔號(スーパーはくと,Super Hakuto)專用車款HOT7000系身為智頭急行的搖錢樹,其實車隊總數只有34節車廂,用車相當精實。平時上路時是以5節編成的常態編組載客,但必要時可在編成中再加1節車廂,變成6車編成的模式。

HOT7000系專用於山陰與山陽地方的聯絡,因應翻越中國山地所需的登山與多彎特性,身為搖擺式氣動車(台鐵買不到的傾斜式柴油客車)的HOT7000系,採用全動力車設計,每節車廂均搭載2部日本小松製作所開發生產的引擎,輸出戰力有355ps=350HP,每節車廂便有700匹馬力。

台鐵目前最新款的柴油客車DR3100型,也是搭載350匹馬力的引擎,但數量只有三分之一,遠少於HOT7000系。換句話說,HOT7000系最長6輛編組時馬力有4200HP,而台鐵DR3100型6輛編組時的行駛動力僅約1400HP。難怪許多臺灣的鐵道迷會不留情地稱台鐵的柴客車隊為軟腳蝦了......。

HOT7000系名稱的「HOT」來由,絕不是說她的引擎燒燙燙,亦非極速可達每小時130公里的火速,而是源自Hyogo、Okayama與Tottori三地的縮寫,亦即智頭急行運型範圍與背後老闆的兵庫縣、岡山縣與鳥取縣的羅馬拼音字首。至於數字部份,則跟700匹的馬力有關;而智頭急行在自家路線運行、專跑普通車任務的柴油客車為HOT3500型(躲在封面圖的背景中),不難猜想就僅安裝1部引擎,出力350匹。

一般而言,HOT7000系兩端的先頭車,都以非貫通型的7000型(京都端)或7010型(鳥取端)上陣,流線型的外貌與厚厚的藍下巴,很容易辨識。至於貫通型的先頭車7020型一般用於增節時,且會在2號車廂和3號車廂之間加上「增2號」車廂,想拍到其端面外貌似乎不太容易(今年2月有一例)。

HOT7000系雖然名義上配屬在智頭急行旗下的大原基地,但為配合實務上的運用,是委託JR西日本的鳥取鐵道部西鳥取車輛支部代管(位於JR湖山站=JR鳥取站之間),在那見到HOT7000系的機會遠比在大原基地高。btw,由於這段的JR山陰本線為單線區間,因此在JR倉吉站=JR鳥取站間也不難見到HOT7000系停等交會。有趣的是,JR西日本分派在西鳥取車輛支部的車輛,只有18節Kiha47型柴油客車,反倒是代管的HOT車輛有近一倍呢。

HOT7000系從1994年出道雖已23歲,但目前內裝是2007年至2009年間進行第一次翻新的成果,2016年將再次renew,繼續為陰陽之間的聯絡效力!

Q2194-02.JPG
智頭急行的列車型號雖然是「HOT」,但公司本身的官方縮寫為CCK

Q2194-03.jpg
車內裝潢採用一致色系,走廊地板有鳥取沙丘的紋路效果

Q2194-04.JPG
頭靠枕巾有5種花樣,皆採用山陰鳥取沿途的風景名勝

Q2194-06.JPG
貫通型先頭車的展望席

Q2194-07.JPG
「超級白兔號」(スーパーはくと,Super Hakuto)在JR區間運行時,由JR西日本調派駕駛

Q2194-08.JPG
待在運轉席背後,可以欣賞傾斜式列車的過彎畫面唷!



==
取材時間:2009-1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