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國西南角偏遠地帶的JR予土線,在通車之前不被看好自給存活的能耐,但多年來藉由經營話題列車,也開創了它的小天地,「海洋堂Hobby Train」就是其富有活力的一環。

 

Q2200-01.jpg

 

目前的JR予土線,在1974年3月全線通車,日本國鐵那時的財務狀況已經不太好了,某些偏遠路線陸續遭廢止!

而予土線的興建計畫也受到質疑,最終是在當時週邊缺乏平行道路可供替代的條件下,才保住了予土線的工程款。於是,予土線便在「準備在不久之後廢線」的氣氛下全線開通,可說是不被祝福的國鐵版圖新成員。

然而,出生於困境中的予土線,展現了過人的生命力,不僅沒有早早收攤廢棄拆除,還充分發揮沿途自然資源的天生優勢,嘗試吸引外來觀光客造訪,增添票房收入。其中最有名者,就是開放式車窗列車始祖的「四万Torocco」列車(しまんトロッコ),從1984年上線至今已滿30年,仍受到民眾捧場,先掀起開放式車窗的遊覽風潮。

除此之外,JR四國也與認養廢棄舊校舍的模型製造商「海洋堂」合作,配合四万十町的「海洋堂Hobby館」(海洋堂ホビー館四万十)在2011年7月開幕,於予土線上獨家推出「海洋堂Hobby Train」(海洋堂ホビートレイン),將各種模型作品搬進車廂當中,陳列於專屬的玻璃展示櫃,形成活動式的模型展覽館,受到鐵道迷與模型迷玩家一同支持(熱衷這兩種嗜好的玩家,有些許可能性是重疊的)。

「海洋堂Hobby Train」的企劃原本只設定進行一年,不過票房成績亮眼,果真有玩家會大老遠從東京跑來予土線,就為了搭Hobby Train,因此雙方決定延長企劃期間,並將車輛改款升級,在2013年6月讓第二代的海洋堂Hobby Train上路。

有別於第一代的海洋堂Hobby Train是紅色車身,這次改以「古生物恐龍」與「近未來太空人」為雙主題,車身分成棕色與藍色的兩半,在同一車廂的外觀與內裝呈現截然不同世代的落差,玻璃展櫃有約500件的各種大小模型,每天隨著列車往返於予土線兩端,更具有話題性!

而為配合2016年夏天將舉辦的「愛媛いやしの南予博」「奥四万十博」兩項活動,海洋堂Hobby Train亦將再次更換主題,第三代的列車將以河童世界出發,又稱「かっぱうようよ号」,預計今年6月份上路唷!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5-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