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臺灣的7-ELEVEn店員工作技能超豐富,各種多元挑戰都難不倒他們。但有項日本小7店員的才能還沒引進臺灣,叫做:火車站的收票作業!

Q2201-1B.JPG

 

這主題也許應該等到第711篇再發,但那不曉得會是何年何月了,所以還是早點處理吧...

臺灣以7-11為首的便利商店產業,在取代了都會地區的傳統雜貨店(柑仔店)之後,日前也將魔爪戰線延長到手搖飲料店,希望搶食臺灣驚人的手搖飲料市場。網路鄉民們在第一時間的反應,紛紛讚嘆便利商店的辛苦店員們,又得多練就一招新技能了,嘿嘿!

臺灣的7-11有些工作項目,是日本沒有的,堪稱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表現;但日本小7有些工作內容,在臺灣也沒見過(我沒有說一定要引進唷),這篇介紹的管理火車站應該就是其一。

在四國的松山市,有家在地規模還不小的私鐵「伊予鐵道」,經營範圍橫跨軌道線與鐵道線兩方面,提供市內的路面電車以及往來城郊的火車服務。兩種軌道系統交會的古町站旁,便是「古町車輛工場」與車庫,為伊予鐵道的車輛大本營。作為路網系統中唯一的站內轉乘點,在古町站上下車的乘客還不少,其中也包含不少轉車客,換個月台便可轉乘另一交通工具繼續行程。

有關古町站的車站佈局,可以參考牛奶杰先前的專文

有趣的是,伊予鐵道在這裡的站務並非全由派駐的站員處理,而是將收票作業,委託給站內的7-11伊予鐵古町站店(セブン-イレブン いよてつ古町駅店)代行。因此每當有高濱線的郊外列車進站時,就可以看到當班負責該職務的小7店員預作準備,在原本的紅色制服外趕緊再套上橘色的站員外套,前往構內踏切(站內人行平交道)旁的定點收票,或請乘客精算補票。

高濱線的列車在白天的日間時段是定型化的毎15分鐘發一班車,因此同樣勤務每小時便得執行8次。幸好路面電車依然是採取車內收票,不然小7店員就更忙碌了......

至於這樣的小7店員有多少薪水呢?不好意思,薪水跟其它店舖是一樣的,一般時段每小時700日圓(約200元台幣),大夜班875日圓。

附帶說明,這間7-11古町站店於2014年4月開幕,牛奶杰早先幾次拜訪時,同店面為山崎麵包(ヤマザキショップ)的便利商店,那時Yamasaki的店員還未兼站務員的工作。且該店先前只開6:30到22:30,改為24小時營業還不到1年。

另外,先前我們有稍微提過鐵道業者與便利商店的關係,西武的合作對象是Famima,而伊予鐵道目前的麻吉便是7-11,在伊予鐵道的松山市站內也有小7門市。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5-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