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橋鐵道的MO780型電車在外觀上有一項特徵,在路面電車界算相對罕見的設計,
它的每個車門口都附有一小塊收摺踏階,電車停好後就會放平,方便乘客上下車。


Q2178 (170).JPG

 

台鐵利用匯差餘額增購的第二批TEMU1000型自強號太魯閣列車,近日已開始上線試運轉,如果沒有問題應該很快就可以跟國人見面。

還記得幾年前TEMU1000型初登臺時,除了有「臺灣首度引進傾斜式列車」這項賣點,曾讓鐵道迷與社會大眾津津樂道之外,她還有一項小小的特徵,應該也是臺灣鐵道界前所未有的,那就是在她的車門會附有一塊向下收摺的踏階。列車行進時踏階會收起來,停靠在月台時才放平,以免乘客在月台間隙踩空。據說這是因應TEMU1000型車體下緣較窄的外型所增補的設計,算是兼顧行車性能與乘客安全性的結果。

在此之前,牛奶杰比較有印象的,是JR東日本用於迷你新幹線的400系與E3系列車,為彌補車體較瘦、在標準新幹線月台縫隙會太大的狀況,所以有設踏板。除此之外,我在日本還看過一款附有收摺踏階的電車,目擊地點為東海地區的豐橋市。不過這可是在街頭趴趴走的路面電車,會有這項設計還蠻特別的呢!

豐橋鐵道於1924年成立,初名為豐橋電氣軌道會社,後來納入名古屋鐵道集團,成為名鐵的全資子公司,至1954年更名豐橋鐵道株式會社至今。目前旗下擁有兩條路線,其一是鐵道線等級的「渥美線」,其二則為軌道線部份的「東田本線」,亦即路面電車。東田本線從1925年開業,現今的營業路線為5.4公里,設有14座車站,從JR東海與名鐵共站的豐橋站前出發,往市郊延伸。

附有踏階的電車為MO780型(モ780形),車隊總數有7輛,為東田本線目前的載客主力。她們在1997至1998年間於日本車輛的工廠出生,原先服役於名鐵旗下的岐阜市内線與揖斐線,兩線在2005年4月廢止之後,MO780型便從名鐵轉納入豐橋鐵道名下,持續載客服務。

至於車門口的踏階,在名鐵時代就已存在,當初的設計考量,我私自猜測是岐阜市内線或揖斐線的載客需求較大,所以將一級台階從車內往車外移,並改為收摺式。如此一來,車內的台階從兩級減少到一級,一方面可縮短乘客上下車的時間,二方面也增加車內的站位面積。

MO780型還有兩項特點是一般路電車輛較少看到的,其一是單側有3扇車門(仔細看封面圖中,離攝影者最近的一扇未開啟),另一項則是原設置讓車輛串連行駛的連結器。3扇車門如今一般只會開啟2扇(中門上車、靠近運轉士的前門下車),連結器則在移籍時考量無使用需求而撤除,並在正面更換大片的下擺。這兩項特點,也是早期客運需求較大所留下的痕跡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2-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