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地震發生後,東日本地區有多處鐵路中斷停擺,在接踵而來的海嘯抵達之前,幸好乘客多能在鐵道員協助下安全避難。車站備好的緊急地圖,可能就是決定生死的關鍵。

Q2178 (154).jpg

 

311地震發生至今屆滿5年,願往生者安息、家屬親友節哀。

這場地震為日本東岸多處沿海地區帶來毀滅性的災害。它對於鐵道所造成的傷害也不小,尤其是後續引發的海嘯(津波),威力與破壞力道不亞於地震本身。單是JR東日本便有7條路線、23座車站遭到破壞(ex.大船渡線陸前高田站等),鐵道路線沿途更有超過1700處受到侵襲,合計約60公里。儘管已經過了5年時間,有些區間至今尚未恢復通車,估計要2019年才能再度運行;有些區間則大概會就此掰掰了!

災難發生時,留下了許多鐵道員協助乘客避難的事蹟。JR常磐線的JR新地站有列車因地震出軌,無法繼續行駛,鐵道員得知將有海嘯來襲的消息,立即引導乘客至安全處所避難,全員均逃過一劫。JR仙石線的JR野蒜站同樣碰上列車出軌,相關人員前往附近的野蒜小學避難,可惜事後不幸發現仍有少數幾人在學校遭海嘯捲走而遇難。

值得注意的是,野蒜小學離海岸不算遠,但正好位處於一個被山勢環抱的高處,應該已是周圍較適合的避難之處。從野蒜站到學校的步行時間約需20分鐘,車站人員會引導乘客至此,應該是參照事前規劃、演練的結果。儘管最後無法全員逃生,但相信已盡力將傷害降低!

311地震後不滿一年的隔年2月,牛奶杰走訪鎌倉的江之電。江之電是關東地區著名的「濱海逃學鐵道」,尤其是從由比濱站(由比ヶ浜駅)出發,經鎌倉高校前站到江之島站的區間,都離湘南海岸不遠,風景相當吸引人。但若是在海嘯來襲時,這些區間恐怕都是危險地帶。

我在江之電的沿途車站,發現站方張貼了醒目的海嘯避難地圖。圖上以紅色大字標明週邊最適宜的建議地點,以及相對距離,讓人們在第一時間獲得重要的逃生訊息。地圖也標出車站周圍還有哪些適合的緊急避難場所,同時提供車站離海岸的距離、車站的海拔高度,以及海嘯警報聲的代表意義等說明。

就像大樓建築物中的類似告示,這種地圖也許長久都不會派上用場,但我相信日本人這種危機意識程度,應該有助於在事件發生時提高存活機率。

印象中台灣的車站以前還會見到空襲警報的避難圖(如今好像已式微了),而海嘯避難地圖似乎不曾見過。但,也許我們也該準備一下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2-0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