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介紹了「北越急行」的白鷹號特急列車,今天接著來講JR北陸新幹線同名的白鷹號。事實上,新幹線的白鷹號不僅繼承了特急列車的名號,更順道帶走了北越急行的客人呢。

Q2211-01D.jpg

 

一開始還是要先恭喜一下北陸新幹線,從2015年3月14日通車至今已屆滿1年啦,生日快樂!

北陸新幹線開始營運後,由東京到金澤的車程縮短到2.5小時左右,節省了往來首都圈與北陸地方兩方的時間,兩地與沿途各點的連結性也更強了。從2015年3月至2016年2月為止,已有898萬人搭乘過北陸新幹線的列車,單是在石川縣(金澤、和倉溫泉,與加賀溫泉等所在地),該地的旅館訂房率相較前期也增加了6.9個百分點。

目前的北陸新幹線,全線大致可以分成三段區間。東京=高崎本身其實不能算「北陸新幹線」的範圍,而是「東北新幹線」與「上越新幹線」的部份。高崎=長野間的北陸新幹線第一階段在1997年10月通車,趕上隔年2月舉辦的長野冬季奧運會,過去通稱為長野新幹線。長野=金澤的區間,才是2015年3月通車部份,其長野到上越的翻山越嶺部份在冬奧舉辦的同年才開工,因此比第一階段晚了18年營運。

新幹線通車後吸收了北越急行的大部分客源,原本的白鷹號特急順勢停駛,車輛出清。就連「白鷹號」(はくたか,Hakutaka)的列車名,也同步由北陸新幹線接手,成為北陸新幹線的列車名,負責站站樂任務,次於停站最少的「光輝號」(かがやき,Kagayaki)。此舉保留了「白鷹號」的優秀招牌,依舊是往來北陸的重要工具,但牛奶杰總覺得對於北越急行有些不忍,唉唉。

當然,新幹線通車後沿用原特急列車名稱,早已是種傳統慣例。東海道本線的「回聲號」(こだま,Kodama)變成東海道新幹線的Kodama。JR九州新幹線的「燕子號」(つばめ,Tsubame),先前也曾是JR鹿兒島本線的特急列車。

事實上,北陸新幹線停站最少的「光輝號」,過去使用該車名的特急列車,也曾擔任過首都圈與金澤的聯絡角色。其運行範圍是JR長岡站到金澤,長岡站為上越新幹線與JR信越本線的交會點,北越急行狂奔於北北線的白鷹號在1997年上線前,長岡站曾是前一任的首都圈=北陸要道。那時登場的特急「白鷹號」曾結束了「光輝號」的光輝!

風水輪流轉,北陸新幹線在去年的今天通車時,讓「光輝」大復活取代「白鷹」重登北陸一哥的地位,更把「白鷹」收編門下,成為陣中的老二角色呢!(部份無誤)

==
取材時間:2015-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