阪神電車是關西都會區的大手私鐵業者,旗下的「甲子園站」名氣更是響亮,它就在大名鼎鼎的甲子園球場外頭,可說是座跟球場共生的車站。

Q2217-01C.jpg

 

阪神甲子園球場座落於兵庫縣西宮市,為日本職棒阪神虎隊的主場,同時也是日本高中棒球盛會「甲子園賽」的主要場地。前往球場最方便的辦法,當然是搭阪神電鐵阪神本線的電車至甲子園站,出站後自動會被人潮推往球場了,哈。

甲子園站距離阪神本線兩端點的代表站(阪神梅田站與神戶三宮)各約15公里遠,幾乎是位於中間之處,兩座城市的民眾要來看球都很方便。事實上,阪神本線的沿途都處在大阪都會區當中,大阪與神戶的城市開發區域早已發展為相連的一體,搭車過程幾乎沒有離開該城市到另一城市的感覺。

阪神本線於1906年底開通神戶三宮到大阪梅田的服務,甲子園球場則於1924年3月11日開工,同年7月31日落成。為了把民眾拉來自家蓋的球場,甲子園車站在8月1日起以臨時站的方式營業,隔年7月正式設站(全年營業),可說是完全為棒球場而生的車站。

阪神大地震於1995年1月17日發生的當天,整條阪神本線陷入停擺無法載客,但隔天便迅速搶通梅田站到甲子園站的服務,6月底恢復全線營運。

雖然資歷上是90多年的老車站,但甲子園站於近年進行大翻修,所以完全沒有老站氣氛。我去年造訪時,跟上一回下車的10年前相比,感覺上根本就是不同的地方了。新的高架車站擁有像球場般的巨型天棚(即便甲子園堅持當戶外球場),涵蓋2島2岸共4座月台,但僅中央的2座島式月台共4番線讓乘客上車,最外圍的南北兩座岸式月台則是下車專用。其中靠球場方向的5番線於2015年3月21日啟用,正好趕上當年的春季甲子園大會,再次呼應車站為球場而生的寫照。

有趣的是,從2013年的夏季甲子園賽起(春季甲子園賽為2015年起),每當大會舉辦時,甲子園站的列車接近提示音樂也會一同調整。以今天開始的第88回夏甲(第88回選抜高等学校野球大会)為例,大會選用「西野カナ」的「もしも運命の人がいるのなら」為主題曲(西野加奈,如果有命中註定之人的話),甲子園站亦從3月12日起至3月31日止,將提示音樂換成同旋律(10秒版)。

順道一提,去年的第87回春甲,選用當時在日本紅到「紅白大賽得唱到兩次」的「レット・イット・ゴー」(Let It Go),這首歌的旋律在2016年初亦作為JR京葉線JR舞濱站1番線的提示音,亦即東京迪士尼渡假村外那座代表車站啦。

最後提醒,若要去球場請避免用JR神戶線的JR甲子園口站,那裡離球場很遠唷!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5-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