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的畢業系列特輯(?),這次要一起歡送3座火車站,它們是JR北海道在JR石北本線途中的上白瀧站、舊白瀧站,與下白瀧站。每天通學的乘客畢業了,車站便一同畢業呢!

Q2215-24.JPG

 

先說明一下,封面圖是同為石北本線途中的JR呼人站,但非這回要畢業的對象。那3座秘境站等級的「白瀧系列車站」造訪難度實在太高,只好請呼人站義氣相挺借一張女學生搭車照吧...

石北本線是道央往來道東地區的重要途徑,走線過程因為得克服山地阻礙,所以會較為曲折。

它的名稱由來,跟它所連結的古早行政區名有關。西端的旭川,過去屬於石狩國境內;東邊的北見,則是北見國的範圍,兩者合起來便是1922年命名的石北線。國鐵石北線在1932年10月全線通車,1961年時石北線與網走本線的東半段又重新整合,改以鄰近海岸邊的網走站為終點,正式定名為國鐵石北本線。

其西端目前的起點為JR新旭川站,由新旭川站至網走站全長234.0公里。西半段的普通車會以市區中的旭川站為起訖,但沒有任何一班普通車會走遍石北本線全程。

Q2221-24.jpg
石北本線的在地需求,客源大部分集中於上川站以西,或是遠輕站以東的範圍。排除在兩者之外的上川=遠輕,便形成某種「中空」的局面,形成一整串的「秘境站」群組,這回的3位主角「白瀧系列車站」就隱身其中。

從旭川站朝東往遠輕站途中,在上川站之後會先抵達北海道全境海拔最高的上越號誌站(海拔643公尺)。接著列車會穿越以往的國界,並鑽進石北隧道,該區間也是石北本線最晚通車的瓶頸關卡。

列車繼續前進,會先來到目前未辦理客運服務、已改當信號所的奧白瀧號誌站,以及一系列的「白瀧」車站,包括上白瀧、白瀧、舊白瀧,與下白瀧等站。

Q2221-26.jpg
這些白瀧車站,一字排開看起來陣勢很大,不過周邊都只有稀少的居民,每天僅安排停靠少數的幾班普通車。例如舊白瀧站與下白瀧站,往西的列車每天只有3班,東行方向更僅存1班。上白瀧站甚至雙向只各停1班,班距間隔達24小時,如果今天要搭車時晚一步踏上月台,不好意思,就請明天同一時間再來等車吧!

會有上行、下行不對稱的班表出現,乃因並非所有的普通車都會各站皆停,有部份班次在時刻表上便是安排直接通過舊白瀧站與下白瀧站。如果連普通車都覺得不需要停,可以想見當地的生意有多麼冷清,而且是暴風雪寒流等級的冷吧!

即便這3座白瀧站的存在感已經低到不能再低,財務赤字捉襟見肘的JR北海道,仍決定在2016年3月26日改點同時,為這3站補上最後一刀。

在廢站的過程中還有個小故事,如果鐵道業者決定要廢除車站,是得事先向社會大眾預告的。而舊白瀧站的廢止消息傳出後,得到了居民們「刀下留命」的請願。據媒體報導,舊白瀧站每天早上會有一位就讀遠輕高中的學生原田華奈,搭乘每天唯一的東向列車上課,傍晚再搭西向列車返回舊白瀧站,由父親開著小貨車接她回家。居民希望能暫時守住舊白瀧站,直到原田同學畢業為止。

這個消息獲得海內外的新聞媒體注意,臺灣在1月中旬時也有見到各傳媒接連兩、三天的報導。不過從網路上的其它消息來看,媒體截取的結果可能有些許走鐘。首先,當初有報導將事件地點的舊白瀧站,誤植為上白瀧站(這麽多白瀧站,對編譯同仁來講可能有點困難(等等,明明就都是漢字...))。因此,承先前所述,有些報導便提到該站一天只有一往複的列車(其實是去一返三)。此外,原田似乎並非唯一搭車的學生,但確實為曾接受過NHK訪問的學生。

不過比起這些錯誤,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相較於1月中旬的篇幅,後來繼續追蹤到3月學校畢業的報導,就少了些。如今,原田與其他同學已在今年3月1日順利畢業,而長久守護她們與鄉民的舊白瀧站,也確定會在3月25日後走進歷史、跟每天通學搭車的乘客一起由北海道鄉間的土地上畢業。

對於鐵道迷來說,少了這幾座車站時在有點可惜。但話說回來,鐵道迷即便想各個突破,前往這些車站一一打卡簽到,但因為車班數實在太少了,想單純靠搭火車於同一天內造訪這些白瀧車站,還真是不可能的任務呢。

順道一提,奧白瀧號誌站如今為信號所,但過去的確為客運車站之一。順道二提,JR北海道這次改點除了廢除3座白瀧站,還有另外5座車站會在同一天作古,包括同為石北本線上的金華站。至於曾一度列入死亡名單的秘境車站:小幌,則因在地居民承諾負責養它,而移入瀕危名單觀察1年。

最後再次整理一下這5座白瀧系列車站,由西向東:
奧白瀧站:1932年10月1日設站,1983年1月10日無人化,2001年7月1日變信號場。
上白瀧站:1932年10月1日設站,1983年1月10日無人化,2016年3月26日歿。
白瀧站:1929年8月12日設站,1992年4月1日無人化,目前維持營運。
舊白瀧站:1947年2月11日設臨時站。2015年7月21日公告廢止。2016年3月26日歿。
下白瀧站:1929年8月12日設站,1983年1月10日無人化,2016年3月26日歿。


==
取材時間:2013-0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